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41538元 創歷年新高

行政院主計總處19日公布,2020年每人每月「實質經常性薪資」來到4萬1538元,創下歷年最高紀錄,不過一般老百姓似乎不怎麼有感,看看求職網統計,將近百分之92的求職者,對目前工作「投入的時間與獲得的報酬」都不滿意,其中還有超過8成的人想離職,平均調薪的期望值落在5518元。求職網分析,薪資滿意度不能只看薪資數字,包含工時、勞心勞力的程度,可支配所得的高低,都可能是關鍵影響因素。

「投入時間與獲得報酬」 91.6%求職者不滿意

根據求職網問卷統計,民眾對於每天「投入時間與獲得報酬」的滿意度,百分之91.6的求職者表達不滿意,其中還有將近百分之83的人有離職念頭,而資方若要留下這些人,加薪的期待值至少要5518元。

求職網問卷統計,有91.6%的人不滿意現在的薪資待遇。圖:台視新聞

但依照19日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,經常性薪資扣除物價因素後,所得的每人每月「實質經常性薪資」從2017年不到40000元,到去年2020年來到41538元,創下歷年新高,卻讓民眾好無感。

疫情衝擊大環境不佳 未來薪資恐兩極化發展

專家指出,雖然有部分企業加薪,還有部分物價下跌的影響,讓「實質經常性薪資」不斷衝高,但疫情衝擊大環境不佳,民眾很難有感,未來薪資走向可能呈現兩極化發展。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也說,「某種程度上這種感受,應該是要反映在可支配所得情況,雖然薪水可能增加了,但還是買不起房子。」 

台北/周利庭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