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球過「火星時間」 華裔科學家嚴正:遠端操控火星車「很酷」!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的火星探測車「毅力號」,登陸火星後陸續傳回令人驚嘆的照片,而這次遠端操控毅力號探測車的工程師,是來自台灣的華裔科學家嚴正博士。

嚴正博士經歷了多次的火星探索任務,身負重任,遠端遙控探測車,負責在火星地面採樣,希望能夠找出有生物存在的跡象。去年(2020)趁著嚴正短暫回到台灣的時間,台視的「台灣名人堂」節目特別專訪博士,聽他一談「火星探索挑戰」。

嚴正在2012年負責「好奇號」的探測車操控任務,談起遠端操控探測車,嚴正的眼神就發亮,因為他說:「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,而且手眼協調要很好,但火星和地球實在是距離很遠,所以每遙控一次,必須要等15分鐘才知道這個動作的結果到底是如何,等訊號傳回地球,又動一下,又是十幾分鐘。」

嚴正說,操控火星探測車就像編寫程式,因為火星車必須要白天才能做事,因為有日光才能拍照,才能傳送照片回地球,所以就是想好火星車一整天的工作,然後就像編寫程式,必須要編寫幾百行到上千行。

由於火星和地球兩個星球有時差,嚴正說,火星的一天大概是地球的24小時又40分鐘左右,克服兩星球的時差、不斷輪迴,也是一大挑戰,他說最大的成就感,就是做著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工作「很酷」!

這次「毅力號」火星探測車的操控任務也由嚴正執行,操控著全球最貴的遙控車,嚴正是有夢想和自我挑戰的,去年的節目專訪中,問到對於有沒有外星人存在,嚴正說,「我相信它一定會存在過,在宇宙的某一個角落,但能不能被人類發現外星人或外星生物的存在,那是另外一回事。」

嚴正說,或許某一天在宇宙的某一個角落發現「外星人」,也不一定是「人」,也可能是「外星生物」,笑說如果真的能找到開個飛碟到地球來的,那更不得了。

嚴正專訪全程:https://youtu.be/tI2aQxsUoL4

責任編輯/網路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