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藥署通過AZ疫苗緊急授權 最快月底可望抵台

台灣透過COVAX取得的20萬劑AZ疫苗最快下週抵台,食藥署今(20)日上午通過德國、韓國、義大利3個廠的緊急授權,指揮中心表示,疫苗抵台後,食藥署最快7天內審查完畢,就可以開始施打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食藥署完成德國、韓國、義大利這3個廠的授權,未來這3廠有疫苗運到台灣,且有附檢驗報告,目前食藥署會在7天內審查完畢、完成封緘等程序,如果疫苗沒有附合格的檢驗文件,食藥署就需要做審查檢驗,流程可能會拖到40天。

指揮官陳時中說明,不管是藥物或疫苗進到台灣,第一關是要經過FDA同意使用,目前已經同意,第二關是生產的藥廠是否符合要求,FDA已核准德國、韓國、義大利3國的進口藥廠,最後一關是疫苗進入台灣後,要檢附該批書面資料,如果有附就可用書審方式,沒有則要由國內來檢驗,所需時間就會較長。

不過,法國、瑞典因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後出現副作用,宣布暫停施打,台灣是否會採取類似的措施?陳時中回應,任何的措施都有可能採取,會依據最新的資料觀察,國際間有相關的作為,指揮中心高度重視,但相關作為數目不多,引起的不良反應事件還要做區隔,目前英國施打的量較多,還沒有異常狀況,指揮中心現在仍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18歲以上、南非變種病毒適用的原則接種,也會持續注意國外相關的政策。

陳時中強調,台灣不會強迫施打疫苗,國家有責任監控不良反應,做出判斷供國人參考,如果有嚴重情事,不排除暫停施打,台灣疫苗施打率算高,專家研判經驗都是夠的。

另外,有新研究指出,AZ疫苗第二劑施打間隔拉長至3個月,效力會提高,陳時中表示,之後打的量越來越多,可參考的數字就會越來越多,會蒐集相關資料請專家研判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