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購疫苗已簽1,981萬劑!採購加碼至3,500萬。圖:台視新聞
外購疫苗已簽1,981萬劑!採購加碼至3,500萬。圖:台視新聞

新冠肺炎疫苗全球開打,台灣簽購國外疫苗以來風波不斷,至今都還沒有拿到任何疫苗,引發外界憂心。總統蔡英文今(18)日特別在臉書發文,向民眾解釋政府的疫苗政策,也盤點已經簽購的外購疫苗,要民眾放心。至於從各管道購買的總疫苗數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會保留彈性,並加碼至3,000到3,500萬劑。

總統臉書盤點疫苗 已簽1,981萬劑

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,表示政府採取「多源頭外購」和 「國內研發」雙軌並行的方式,且都已經有明確的進展,也一定會確保台灣有足夠的疫苗,要民眾放心。

蔡總統臉書貼文,盤點疫苗簽購進度。圖:翻攝蔡英文臉書

總統表示,與莫德納(Moderna)簽購的疫苗有505萬劑;AstraZeneca(AZ)疫苗1,000萬劑;透過全球取得機制(covax)簽購的疫苗,則有476萬劑,預計在今年第二季開始供貨。

2家國產疫苗已臨床2期 陳:其中1家將簽5百萬劑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透露,除了Moderna、AZ、covax以外,BNT疫苗也承諾將提供台灣約500萬劑的疫苗。

至於國產疫苗部分,陳時中說目前已經跟其中一家進入500萬劑簽約程序,會保留一定購買量給國產廠商。另外一家則還有一些共識還沒形成,會繼續再談,但他期待最後都會成功。

2,000萬劑國外購買 陳時中:會保留國產空間

他也強調,就算輝瑞BNT順利買到,也不會壓縮到國產疫苗的購買空間,若有多出來的部分,還是有彈性空間存在,總疫苗數由日前規劃的3,000萬劑,上調至3,000到3,500萬劑之間,一旦超過這個數字,就要很精打細算。

陳時中表示,疫苗採購數量會保留彈性空間,以3,000到3,500萬劑為主。圖:台視新聞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