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總統:我們已經完成簽約的疫苗,預計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供貨。圖:台視新聞
蔡總統:我們已經完成簽約的疫苗,預計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供貨。圖:台視新聞

衛福部長陳時中昨(17)日自爆,採購輝瑞BNT疫苗,在簽約前因外力介入而喊卡,隨後BNT藥廠則承諾會提供疫苗給台灣,相關討論工作正在進行中。另外我國從COVAX平台,首波取得20多萬劑的AZ疫苗,也傳最快下週抵台,指揮中心則說一切尚未定案;總統蔡英文也說表示,我們已外購的疫苗,將於第二季開始供貨。

BNT藥廠承諾會提供疫苗給台灣。圖:翻攝AP Direct(示意)

BNT「相關工作進行中」 莊人祥:盼說到做到

指揮官陳時中昨(17)日證實,500萬劑BNT/輝瑞疫苗原本合約簽定在即,卻在最後一步換約程序,被攔截破局,不過似乎出現轉機。

17日晚間BNT發布電子郵件聲明表示,將致力於終結全球疫情,因此有意願按計畫提供台灣疫苗,但相關細節仍在討論當中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,相關討論尚在持續當中,希望BNT藥廠能夠說到做到。

疫苗進口挑戰多 專家:各疫苗條件不同

國內專家點出,即便疫苗來台,因各廠牌疫苗所要求的溫度條件都不相同,要如何妥善保存,仍是巨大挑戰。

黃立民說各種疫苗所需要的溫度條件各不相同,如何保存是最大的挑戰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表示,BNT會不會來,也得要看能不能繞過中國復星(代理商)來,各種疫苗所需要的溫度條件各不相同,如何保存是最大的挑戰。

外傳AZ疫苗最快下週抵台 指揮中心:未定案

另外,台灣從COVAX平台首波取得的,20多萬劑AZ疫苗,外傳最快將於下週從德國來台,由華航負責運送。

對此華航發表聲明,表示目前並未接到運送通知,但對於疫苗冷鏈空運服務,都已經做好準備,若有運送需求 可隨時配合。

華航聲明,未接到運送通知,但已做好準備。圖:台視新聞

對於疫苗來台,指揮中心表示日期一切尚未確定,行政程序也都還在進行。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玫甄表示,過年前AZ等歐洲廠疫苗資料已經陸續地完成審查,未來預計要進口包括韓國廠的資料,預計最晚在下週完成緊急使用授權。

外購疫苗到貨時程 蔡總統:第2季可取得

而總統蔡英文也透露,國外新冠疫苗到貨時程,表示「我們已經完成簽約的疫苗,預計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供貨」。

台北/陳子凡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