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訪疫苗研發公司 賴清德盼打造「疫苗護國神山」

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,先前台灣可能受到外力干預,導致快簽約的疫苗卻拿不到。今(17)天副總統賴清德連續參訪三家國內疫苗廠商,也呼應陳時中說法,說台灣常受到中國打壓,所以台灣一定要走自己的路,更表示目前政府也用行動支持國內疫苗廠,包括給予緊急使用授權、研發補助,期盼打造疫苗成為護國神山。

聽取疫苗廠簡報 賴:台灣一定要走自己的路

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參訪國內疫苗大廠聽取簡報,了解研發過程以及製造進度。我國政府支持國內疫苗生產,原本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的疫苗,不料合約簽定在即,卻因為中國介入而生變。

疫苗扮演著關鍵角色,此時台灣自己也需加把勁,賴清德喊話:「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處處受到中國打壓,連保命的疫苗都有可能受到外力不當的影響跟干預,在這種狀況之下,台灣是一定要走自己的路,也就是說國內研發是有其必要性」。

從國家戰略方向來看,賴清德期盼疫苗廠商,除了對生物科技產業有幫助之外,更希望成為疫苗的護國神山。

助取得疫苗 賴:採國際採購與國內研發並重

賴清德指出,在取得疫苗政策上,政府將大力支持,採取國際採購和國內研發並重的策略,特別是在國內的疫苗研發方面,也請衛福部能夠協助對疫苗廠商在研發費用的補助,確保能夠適用EUA(緊急使用授權),同時也能夠對外採購,給予國內疫苗廠商最大的支持。

去年台灣的防疫工作,相對其他國家較為成功,面對疫情的威脅,期許疫苗研發及製造早日開花結果,抗疫大作戰,下個階段將在疫苗上見真章。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