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北京即將在明年2月舉辦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,但最近卻面臨一波抵制潮,將近200個人權團體呼籲國際奧委會,將冬奧移到別的城市;美國眾議員華茲(Mike Waltz)更提出議案,要求拜登政府採取強硬立場;加拿大保守黨黨魁也向總理杜魯道喊話,要政府正視新疆和香港人遭中國政府迫害的事實。

北京冬奧抵制潮 美國、加拿大政治人物皆發聲

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倒數計時,中國各地緊鑼密鼓籌辦賽事,從滑雪到雪車和雪橇賽事,各種高規格場館建設,都展現出中國政府對冬奧的重視,不過,最近西方國家卻掀起一波抵制冬奧潮,理由是中國政府侵犯人權跟自由,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華茲喊話:「我們考慮舉辦冬奧是否讓獨裁政權產生合法性,因此必須採取更強硬的立場,所以我們呼籲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奧。」

美國眾議員華茲15日提出議案,呼籲美國奧委會正式抵制北京冬奧,主張中國舉辦奧運的資格應該被撤銷,受到中國政府近年來鎮壓新疆和香港毫不手軟,早就遭歐美批評迫害人權。

若持續違反基本人權行動 拜登「中國難成世界領袖」

免對抵制聲浪,美國總統拜登回應,「中國非常努力要成為世界領袖,他們必須贏得其他國家的信心,但如果他們持續進行違反基本人權的行動,要達成目標很難。」顯然對於中國迫害人權也相當不滿。

另外,加拿大也不落人後,保守黨黨魁歐圖爾(Erin O'Toole)向總理杜魯道喊話,要求政府施壓國際奧委會,歐圖爾表示,「中國的維吾爾人被迫害,只因為他們是穆斯林和少數民族,現在是時候加拿大應該呼籲國際奧委會,將2022冬奧移到中國之外舉辦。」

體育賽事被政治陰霾籠罩,加上新冠疫情延燒,明年的北京冬奧能不能順利舉辦,恐怕還有不少變數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