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新會期修憲攻防 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

立法院長游錫堃。圖:台視新聞

立法院將啟動修憲工程,也是接下來新會期的重頭戲。朝野黨團共計提出41項修憲提案,其中有15案與18歲公民權相關,也是目前朝野最具共識的修憲方向。執政黨立委直言,就算是18歲公民權議題,修憲之路也非常艱困,關鍵問題仍在於修憲門檻;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提案,希望在立委提案和民眾複決上,條件都可下修。

41項修憲提案 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

大年初六,各行各業開工,立法院這會期也有新目標,預計啟動修憲程工程,目前朝野立委一共提出41項提案,包括民進黨提廢除考監,以及國民黨提出總統應定期到立法院國情報告、總統制,而41項提案中,就屬公民權下修18歲最有共識,光目前送出的議案中就有15項和公民權有關。

立法院長游錫堃:「如果有通過就60分,各政黨有共識的就只有18歲公民權,至於其他的案,我沒有特別的喜好,我是站在中立的立場。」

「雙3/4立委」同意難度高 林昶佐喊下修門檻

值得注意的是,過去民進黨正國會和英系立委在這次的提案中,卻不見推動國家正常化的相關議案,民進黨立委陳亭妃:「除了正常國家的版本,但是非常遺憾的是,被國民黨在院會裡面拉下來,有某些政黨不要只有說說而已,一直說喊著要修憲,連門檻都不敢提的話,那根本也就是假的修憲。」

由於修憲門檻不容易,現行法規要雙3/4立委同意,再經半數以上選舉人投票,複決難度極高,因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出修憲門檻下修,希望改為2/3立委出席,以及3/4複決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,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可通過。新的一年,立委們也都訂下新的目標,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夠通過。

台北/傅詩涵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林庭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