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軍事政變後,遭到軍方軟禁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,16號又被加控第二項罪名是違反「緬甸災難管理法」,英國指控這是充滿政治動機的捏造,會向緬甸軍方追究責任,而美國也同聲譴責,呼籲緬甸軍方迅速放人。

翁山蘇姬先前就因持有無線電對講機,被指控違反「國家進出口法」,如今又被控違反「緬甸災難管理法」第25條。翁山蘇姬的律師表示,「緬甸災難管理法」是用於起訴違反防疫限制者的法令,原本最高刑罰是3年監禁,但軍政府上週修改了刑法,翁山蘇姬可能在不需要法庭批准的情況下,遭到無限期扣押,而原本緬甸的總統溫敏,也被以同樣罪名起訴。

對此,英國首相強生譴責緬甸,捏造了對翁山蘇姬的指控,顯然已侵犯她的人權,並強調英國會與緬甸人民並肩,確保參與政變者承擔責任。外相拉布也指出,針對翁山蘇姬的控罪是有政治動機的,這是緬甸軍方傷害民選政治人物的又一例鐵證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表示,「我們對翁山蘇姬被控告其他罪行的舉動感到錯愕,呼籲緬甸軍方立刻釋放無辜民眾、政治領袖、記者及人權工作者,重建民主政府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