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籍女入境越南確診,指揮中心公布疫調結果,並表示對台灣社區的感染風險很低。圖:台視新聞
台籍女入境越南確診,指揮中心公布疫調結果,並表示對台灣社區的感染風險很低。圖:台視新聞

越南13日公布一名自台灣入境COVID-19確診案例,為一名39歲我國籍女性,於1/28搭乘華航「CI783」班機從台灣入境越南胡志明市,並在2/11二次採檢時呈陽性確診,對於這名個案,疫情指揮中心今(15)天進一步說明疫調情況,指揮官陳時中指出,該案在台的親密者接觸者檢測結果皆呈陰性,對於台灣社區傳染的可能性很低。

在台獨居、相關親密接觸者檢測皆呈陰性

台灣再傳輸出確診個案,指揮中心公布進一步的疫調結果,該名個案離台前,曾接受採驗呈陰性,並在1月28日入境越南,再次接受檢驗也呈陰性,一直到2月11日檢疫14天期滿後,三度接受檢驗呈陽性確診。

陳時中說,該案在台都是一人獨居,待在台灣的最後兩週也沒有上班,相關親密接觸者的PCR檢驗呈陰性、血清檢驗也呈陰性,根據疫調結果來判斷,在台被傳染的可能性很低,且造成台灣社區傳染的風險也很低。

感染源不明? 個案自述:可能在機場被感染

根據個案自述,在飛機上都非常遵守防疫規定,戴好口罩、沒有喝水及上廁所,但抵達越南的機場時,曾短暫脫下口罩吃東西,個案懷疑可能是因此被傳染,不過陳時中也說,短暫進食就被傳染的可能性也不高,尤其越南的確診案例也相對少。

至於檢疫旅館是否出現防疫漏洞?陳時中說,這段期間,該案入住的檢疫旅館只有她一人確診,不過當地的防疫旅館管理不像台灣一樣嚴格,也有混居的可能。該案到底在台灣還是越南感染?陳時中認為,所有可能性都不能排除,只是可能性都不大,還需進一步釐清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