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照農民曆推算,開工日期以大年初四為良辰吉日。圖:台視新聞
依照農民曆推算,開工日期以大年初四為良辰吉日。圖:台視新聞
過去的印象中,開工日都在初五或初六配合上班開工,不過今年依照農民曆推算,開工日期以大年初四為良辰吉日,其中當天的清晨5點到7點卯時,氣最旺;不過要是錯過初四,民俗老師透露,正月十三也是開工的好日子。而在準備開工拜拜供品上,有5種水果必拜,分別為香蕉、梨子、鳳梨、蘋果和橘子,可在新的一年招來好運,平安大吉大利!

錯過初四沒關係! 專家:正月十三也是好日子

今年春節較特別的是,依農民曆推算,最佳的開工吉時不在大年初五,而是2月15日大年初四,民俗老師蔡滕表示,當天太陽冒出來的時間點約卯時(5-7點)是最漂亮的時候,氣最旺,可以盡情拜拜。

民俗老師說2021開工吉時落在初四、初十三。圖:台視新聞

但如果錯過了初四,民俗老師蔡滕透露正月十三(2月24日)也是開工好日子,其中清晨5點到上午9點、中午11點到1點,都是良辰吉時。

供品數3或5最適當 開工紅包象徵業績開紅盤

而在準備供品上,有5樣水果必拜,分別是香蕉、梨子、鳳梨、蘋果和橘子,民俗老師說,香蕉有招手的意思,鳳梨代表旺,梨子則是招旺,蘋果代表平安,最後橘子代表大吉大利。有的民眾也可附花生,代表好事發生。

而如果有民眾想準備豐盛一點,還可以準備雞、豬、魚三牲,還有發糕和紅湯圓,反觀,若想要簡單祭拜的民眾,糖果、餅乾也OK,不過民俗老師提醒,供品數量最好以3或5最恰當。另外,民俗老師也說,開工日老闆發紅包給員工,象徵了開工見紅,盼新的一年,業績能開紅盤!

台中/江鎮祥、吳甫彥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