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爺爺熟練地修補卡通書籍。圖:台視新聞
吳爺爺熟練地修補卡通書籍。圖:台視新聞

嘉義興嘉國小有一名86歲的老爺爺,在校內圖書館擔任志工已經15年,最主要工作就是負責修補書本,因為有些熱門書籍常常被借閱,時間一久,不是書皮脫落,就是缺頁。

為了讓孩子有完整的書可以看,老爺爺不但用膠水黏補書籍,甚至還會自己畫封面,15年來總共修了3千多本書。

日曆紙加厚添厚度 破損書籍經巧手重生

小朋友喜愛看卡通漫畫,但每個人翻來翻去,時間一久,書籍難免出現破損。幸好這裡的圖書館,還有一位「書醫生」,就是高齡86歲的爺爺吳溥博,熟練地將強力膠塗在書背上,並用日曆紙包覆,增添書的厚度,一步步修補書籍,讓破損的書又有了新生命。

吳爺爺親手繪製封面,賦予書本新生命。圖:台視新聞

照顧孫女無心插柳 封面散佚仿原作親繪

原來吳爺爺在嘉義興嘉國小擔任志工,已經有15年的時間,最初他只是為了方便照顧孫女,才來校內圖書館工作,沒想到卻因為修補書籍做出興趣來,即使現在孫女早就畢業了,他仍然每週三一早都會準時到圖書館報到。

興嘉國小志工團長林銀美指出:「他會利用這些回收的月曆紙,還有白紙之類的去做封面,他特別為這些書重新修補,讓它再生,讓我們興嘉的孩子,一代一代都可以受到這些書的薰陶」。

15年來,服務時數已經超過3千個小時,修補超過3千多本書,而最讓爺爺 有成就感的,就是能夠親自為書本畫上封面,因為有些書封面早就不見了 或是被撕毀,這時爺爺就會用彩色筆細心模仿原作,打造獨一無二的圖畫書。

志工爺爺吳溥博表示:「有些書破破爛爛,但是小孩子都很喜歡看,所以我動手把它稍微整理一下,這些書都是我模仿它原來的封面,用彩色筆把它畫出來」。

吳爺爺用心守護,賦予書本新生命,也讓學童有幸福的閱讀環境。

嘉義/蔡崇梧、許菁珊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