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按穴道、西醫教伸展 助消化舒緩胃脹氣

中脘穴。圖:台視新聞

過年團聚,美食當前,每天大魚大肉,有時一個沒節制,吃太多小心肚子痛,中醫師傳授秘訣,只要簡單按壓三個穴道,就能有效改善腸胃收縮,幫助消化。不只如此,物理治療師三招「牛年如意操」,對胃脹氣也有幫助。

「天鵝脖子長」伸下顎 「花鹿個子高」延展腹部

過年家家戶戶都準備大魚大肉,無意中就大量進食,讓肚子塞飽飽不舒服,沒關係,那就學學天鵝,把脖子盡量伸長,下顎往上抵,專家表示,這樣可有效改善胃脹氣;腳尖墊高,手往上 延伸,這一招花鹿個子高,讓腹部達到運動效果。而最簡單的就是原地踏步,或是走走路、散散步,飯後百步走,溫和運動也能幫助消化。

物理治療師簡文仁:「天鵝脖子長,往上延伸,不會積在這個地方,這是一個腹部的一個延伸,墊一下 墊一下,這樣是目的是讓你的肚子,不會凸著 挺著,鼓勵大家吃飽飯以後,出去散散步 走一走路,10分鐘 20分鐘,回來大概就可以消化了。」

合谷穴助消化 中脘、足三里穴改善胃腹脹氣

不只西醫有訣竅,中醫師也有撇步!吃太飽容易胃食道逆流不舒服,不用擔心,中醫師透露,只要用大拇指按壓合谷穴,左三圈、右三圈,可以幫助腸胃收縮,有助消化;中脘穴能夠改善腹脹或噁心感;足三里穴也可幫助消化,解除胃脹氣。雖然按壓穴道或飯後運動,都能暫時舒緩腸胃不舒服,但醫師強調,還是要細嚼慢嚥,不要暴飲暴食才是最好的方法。 

中醫師吳明珠:「頭痛也按合谷,牙齒痛也按合谷,因為對我們消化道、肺啦,或者腸子這個部分都有幫忙,可以按穴道,但是我們還是會建議說,稍微起來走一走,可以助消化,把我們身體的痠,或腸胃的胃酸,可以做一個什麼輸導。」 

台北/杜怡萱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林庭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