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成中國手下敗將 拜登:與習通話2小時

拜登上任後與習近平進行首次通話,時間長達2小時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照)

美國總統拜登選擇在農曆除夕的上午,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,大陸學者認為這是美方展現的善意,拜登11日稍晚也在白宮受訪,自曝他與習近平聊了整整2小時,還強調美國如果不在基礎建設跟勞工競爭力上加快腳步,會成為中國的手下敗將。

慎防中搶占上風 拜登對美中競爭表達憂慮

今年春節除了是中國人的年度大事,更是美中新關係的開始,美國總統跟他國領袖通話長達2小時,可以說是非常罕見,雙方不只是禮貌性互相拜年,更談到很多美國關心的實質問題,拜登向美國民眾表示,中國準備搶美國人的飯碗,非常努力想成為新動力汽車的大國,勞工素質也正在不斷提升,更直言中國可能打敗美國。

美國總統拜登:「昨晚我跟跟習近平通了整整2小時的電話,我很了解他,我當副總統時跟他多有接觸,他們非常積極想要超越我們,中國新的鐵路計畫,時速已經可以輕鬆達到每小時360公里,他們非常努力做我們也必須要做的事,中國大量投資在交通建設,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,我們必須加緊努力。」

喊話美國動起來 拜登示警中國恐吃定我們

後來白宮記者在例行記者會上追問白宮發言人莎琪,拜登稱中國可能打敗美國是什麼意思?莎琪回答得明顯有些壓力,白宮發言人莎琪:「這反映拜登總統清楚意識到,美國面臨的中國戰略競爭,美國為了有最佳的立足點,必須在國內有所作為,包括讓勞工更有競爭力,保護我們的技術,並加強跟夥伴和盟友的合作,總統的談話,反映了美國的策略。」美中最新回合的交手正式展開,接下來的發展顯然需要美國全面的用心跟投入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庭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