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刀不斷」東坡肉塔 料理功夫了得

金字塔造型東坡肉,淋上特調滷汁,油油亮亮,挑動味蕾。圖:台視新聞

台中一間創意中餐廳,招牌菜「御品一刀肉」,是老闆蘇朝庭改良傳統東坡肉作法,將五花肉經過蒸、炸、冰鎮、滷還有壓等功夫,一刀不斷,切割堆疊出金字塔的造型,美味又吸睛,另外加入中藥材、老薑和米酒,歷經3小時燜煮的砂鍋燜燒鴨,同樣也是老菜新吃法,蘇朝庭做菜時,總是有源源不絕的創意,他從14歲開始就在餐廳當學徒,餐飲業一待就是40多年,擁有一身好廚藝的他,經常研發新菜色,把傳統菜與異國風味相結合,做出一道道兼具創意和美味的精緻料理。

『一刀不斷』 金字塔東坡肉刀工了得

新鮮蘆筍迅速過油,接著用滾水燙過,快速起鍋,如此一來就能去除蘆筍澀味,保住青翠色澤,加了酒釀拌炒的蘆筍鵝肉,吃起來更鮮甜,店內招牌菜「御品一刀肉」更是令人驚艷,五花肉得先用油炸出焦脆外皮,大火逼出油脂後立刻冰鎮,大洗三溫暖,肉質更緊實,接著浸泡在老滷汁中燉煮入味,最後還得重壓成正方形,老闆再一刀不斷,將整塊五花肉切成一條長長的薄片,堆疊成金字塔造型,淋上特調滷汁,油油亮亮,挑動味蕾,配上梅乾菜包進刈包裡,梅乾菜的香和肉汁的甜,在口中瞬間散開,讓顧客視覺味覺同時享受。

老菜新吃法,還有這一道砂鍋燜燒鴨,料理靈感來自薑母鴨,鴨子不先炒過,而是以烤代替,再加入老薑、中藥材和純米酒,融合西餐作法,經過3小時又燜又烤,鴨肉入口即化,酒香化為甘醇湯頭,讓人回味無窮。擅長將傳統中菜變出新花樣,是因為14歲那年開始,廚房就是他的舞臺,餐廳老闆蘇朝庭表示:「那時候是因為本身書也不是讀得很好,我媽跟我講說,你既然書讀得不好,那不如去學個一技之長,跟你哥哥去做餐飲」。

40年廚藝經驗 傳統中菜變出新花樣

哥哥當年是知名中餐廳主廚,他跟著哥哥從學徒做起,在餐飲界一待就是 40多個年頭,陸續待過幾間餐廳,學過中華料理各路菜系,甚至在新加坡、韓國與日本中餐廳擔任過主廚。回想10多年前第一次開餐廳,因為跟隨當時潮流,與朋友合開火鍋店,因為不熟悉經營管理,慘賠900多萬,原本意志消沉的他,決定從最熟悉的中式料裡再出發,走過40多年的餐飲之路,蘇朝庭深深了解流行美食千變萬化,料理不能一成不變,巧妙運用食材,大膽玩創意,打造一道道征服饕客的獨家美味。

記者/李心嵐 江勝代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