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桃肇事病毒株是目前世界主流的「D614G變異」病毒株,傳染力更強,且發病較快。圖台視新聞
部桃肇事病毒株是目前世界主流的「D614G變異」病毒株,傳染力更強,且發病較快。圖台視新聞
  • 強勢變異D614G傳染力強多倍,發病較快
  • 世衛認為4類變種病毒 ,含D614G、英國、南非等
  • 抗變種病毒疫苗仍具效力,台灣要施打得再等等
  • 胃酸能殺病毒!吃沾病毒食物,感染風險並不高

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醫護群聚感染,短短幾天,從醫師擴散到同住家人,再到院內看護和患者,甚至還有出院病患到其他醫院也被驗出確診,病毒來得又快又猛,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這次肇事病毒株,是目前世界主流的「D614G」變異病毒株,傳染力更強,潛伏期縮短到2到4天。學者解釋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,複製速度快又容易突變,目前世衛組織公布全球有4隻變異病毒,包括英國、南非變種病毒等,病毒突變下,連帶疫苗效力也跟著下降。

部立桃園醫院案!遭強勢變異病毒株D614G襲擊

衛福部桃園醫院醫護染疫事件,從醫師擴散到同住家人、院內看護和患者,甚至還有出院病患,到其他醫院也被驗出確診,被匡列居家隔離人數,粗估有5千人。整起醫院群聚感染案,因為赴美國探親的案812,病況轉壞需要插管,案838部桃醫師在旁協助插管治療, 疑似遭到感染,經過病毒基因序列比對後發現,桃醫群聚感染患者體內,驗出有病毒株D614G,正是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的變異毒株,才讓這回疫情來得又快又急。

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:「它為什麼變得快,因為它只要一複製,它就變了,那你一個細胞裡面有一個進來,它可能要生了幾千個,這時候幾千個中間就不一樣了,你實際上被感染的細胞,是不得了的數目,你的人數已經到1億了,這麼多的細胞乘上去,它有多少次的複製,那是天文數字。」

新冠肺炎爆發以來,病毒不斷變異,最早是武漢病毒株率先流行,接著有歐美型,如今則是D614G襲捲全球,但它不屬於丹麥、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,而是疫情早期的變異株,去年6月開始席捲全球,不僅傳播力更強,感染者的潛伏期,更從過去的5到7天 ,縮短到僅需2到4天。

病毒不斷變異之下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整理,目前疫情主要四種變異病毒,第一種就是D614G,比最初傳染力高4到8倍;第二種是在丹麥北部發現,來自養殖水貂可傳人;第三種是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高1.7倍,嚴重程度待觀察;第四種則是南非變種病毒,傳染力高1.5倍,一樣容易感染和傳播,好在致死率沒有明顯增加。

不過,部立桃園醫院的群聚案,其中有5人帶有L452R變異,L452R是在美國加州北部被驗到,還沒被世衛組織認定是新變異株,僅是1個病毒株 ,發現2個變異點 ,尚未夠格被稱為新病毒株,但一定有潛力,因此有專家認為,病毒會依照不同人種不同免疫反應而突變,檢驗方式不能只依賴核酸檢測,必須抗原、 抗體、核酸三管齊下,以免有漏網之魚。

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表示,「若有人力,這樣做是最好,就像香港最近的案例,他們把它圍起來以後,就趕快做快篩,馬上找到13個人 ,其他就可以比較放心的放開。」此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也認為,「我們對於這個檢疫的最重要的檢驗根據,還是核酸的檢測,那做其他的檢測,它的有效性、敏感度跟特異性,都不如核酸檢驗可靠。」

部分學者認為PCR核酸檢測,還是最可靠,如果把採檢人數規模放大,偽陽性個案,可能會壓垮醫療量能,台灣會付出相當大的社會成本,民眾做好本分外,唯一解方,還是只能期待疫苗,對抗變種病毒,疫苗還是有一定效力。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:「他們(疫苗公司)在6個禮拜之內,就會照著新冠病毒變異最厲害的種,做出很大量的那個RNA再來打,所以應該是可以趕得上。」

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:「它有變異的話,疫苗的效率就可能會減低,只是減低了多少,不會從90%防護力,突然就變成0,不會這麼誇張。」

吃了新冠病毒的食物會感染嗎?遠比飛沫傳染低 

疫苗數量夠不夠,接種率能不能達到理想,以及疫苗製造速度能否趕上病毒擴散速度都是關鍵,疫苗採購現在卡關,國人要施打還得再等等。而桃園醫院不只是院內感染,疫情也往外擴散,染疫護理師在速食店上班的女兒案865也確診,而案865是國內首例速食店員工染疫,外界擔心除了近距離飛沫傳染之外,病毒會不會停留在食物上 ,造成食用者感染。

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:「你吃到有沾到病毒的食物,其實是有機會被感染,只是腸胃道不是它的主要感染地方,這個環境不適合它生存,

複製不容易複製,最後在腸道中,可能慢慢地就被消滅了。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:「新冠病毒即使是汙染了食物,我們的胃酸會去殺死這個新冠病毒,病毒從嘴巴進去它的感染能力,遠比病毒進入我們的呼吸道,它的感染力是非常的低的。」

食物沒有生命力,病毒不會在食物上繁殖存活,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,新冠病毒能經由消化道傳播,感染的機率相當低,但若是接觸到確診者的飛沫,再接觸到眼口鼻,反而就有感染風險,面對又猛又快的強勢變異病毒,勤洗手戴好口罩,可以關心,但不要過於恐慌

記者  張禕呈 周宗霖/台北   責任編輯/張庭蓉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