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患潛伏期成關鍵 醫:再2週才算部桃任務成功

部桃院內群聚危機看似解除,但國內醫師提醒,病毒有沒有進入社區,還是一大問題,必須還要再觀察至少兩週左右,看看過年後是否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,建議春節期間還是少去人潮密集場所,個人防護依舊不能鬆懈。

8天新增9個案 「採檢時機」成挑戰

另外,指揮中心認為,雖然病毒傳播速度快,在1月7日到14日的關鍵期,光是8天就新增9起個案、前後造成三波感染,但在採檢時,仍有許多個案的潛伏期長達7天以上,導致早期檢驗可能驗不出陽性,甚至出現採檢完隔天就進入可傳染期的案例,因此採檢時機成為一大挑戰。

部桃院內群聚,沒有再度擴散跡象,危機看似解除,但國內醫師提醒,病毒有沒有進入社區,還是一大問題,必須再觀察至少兩週,確認過年後沒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,才算正式告一段落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說,這段時間很多國外的人進來,只要這兩三個禮拜沒有新的新冠肺炎病人出現的話,那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。

部桃最大挑戰「患者潛伏期」 醫院防疫SOP再檢討

春節期間個人防護依舊不能鬆懈,醫師建議少去人潮密集場所,才能降低感染風險。不過這回部桃事件的最大挑戰,指揮中心點出關鍵就在患者的潛伏期,早在案838首例染疫醫師1月11日確診之前,就已經釀成第一波傳染,其中案852和案856因為潛伏期較短,在首次匡列採檢隔天,就具有病毒傳播能力,而案869的潛伏期則長達9天,早期採檢也無法驗出陽性,因此在同一週,又爆第二波感染,也就是案863和案881確診,之後第三波感染的案868,則是因為接觸潛伏期較短的案863而染病,病毒在一週內逐波傳播,對疫調、匡列和採檢都是巨大挑戰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說明:「第一圈的468人採檢都是陰性,接下來的第二圈456人裡面呢,有發現一個案856是陽性,採檢的時候他還是有很多潛伏期長於5天、7天等等的。」

未來醫院防疫SOP該如何改進,指揮中心要通盤檢討,期盼下次碰上類似事件,訂出相關準則能夠依循。

台北/陳子凡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