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斯拉邀台鏈赴美設廠 經濟部證實有受邀請

經濟部證實,特斯拉有邀台灣汽車供應鏈赴美設廠。圖:非凡新聞

近日全球車用晶片短缺,導致汽車減產,美國、德國、日本陸續向台灣求助,讓台積電成為各國競邀的當紅炸子雞,凸顯台廠在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。經濟部近日也證實,美國特斯拉為了在第一時間滿足客戶需求,高層曾祕密訪台,邀請和碩、友達、廣達、宸鴻等汽車供應鏈赴美投資,將有助深化台美供應鏈。  

招手台廠赴美 特斯拉在台投資逾1000億

車用晶片近期全球大缺貨,意外帶出台廠在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,一直以來看重整車供應鏈的美國特斯拉,傳出高層日前祕密訪台,展開密切聯繫,希望積極爭取台廠赴美設廠就近供應。對此,經濟部工業局證實這項消息,特斯拉看上的是台灣資通訊產業優秀實力,的確有邀請相關汽車供應鏈赴美投資,將有助深化台美供應鏈。

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先前曾表示,特斯拉產品線推出的時程,取決於電池的量產規模,「這真的是主要限制因素,如果要提高電池產能,我們要進一步深入供應鏈」。

據了解,特斯拉正逐步展開擴廠計劃,未來將在德州設立新廠,希望邀請包括負責主控電腦的和碩、觸控面板的友達,以及廣達、宸鴻等台灣供應鏈赴美設廠,第一時間滿足客戶需求。而根據經濟部統計,在特斯拉與其他車廠訂單的挹注下,和碩、群創、同欣電、維熹等台灣供應鏈業者,已在台投資超過1000億元。

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梁宜峰指出,台灣汽車供應鏈在車用電子方面,這幾年都是維持成長的態勢,因為台灣的強項包括是在傳動系統,甚至在科技業者方面,包含一些車載的娛樂系統、車控系統,譬如電腦面板,都是台灣廠商可以跨入的一個重要性。

車廠布局電動車市場!未來10年成長29%

儘管新冠疫情對產業造成短期衝擊,但市場預估全球電動車未來10年,複合年成長率將達到29%,因此像是德國跑車代表性品牌保時捷也展開佈局,除了911跑車堅守燃油引擎,未來10年將全面走向電動化,電動車發展已然成為全球關注的熱門議題,也可望持續帶動台灣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地位。

台北/曹再蔆、喬大龍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