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瘋換臉變大明星 「去演」APP恐遭中共建檔

使用「去演」APP恐遭中共建檔。圖:台視新聞

年輕人最近瘋玩的換臉APP「去演」,號稱「一秒變大明星」,只要拍照上傳,再提供電子信箱,就可以透過AI換臉技術,讓自己當上主角。不過國安單位發現,這款中國大陸業者開發的軟體,用戶人臉可能會遭到對岸政府拿去建檔,有嚴重的資安問題。

「去演」套用AI技術 上傳照片、註冊信箱就能玩

愛追劇又可以追夢!打開APP註冊帳戶,拍下自己的臉照上傳,選一段自己最喜歡的戲劇橋段,就可以當上裡面的女主角。

中國業者設計出換臉APP「去演」,透過AI換臉技術,只要上傳照片再提供電子信箱,就能使用軟體,讓兩岸許多年輕人風靡。不論是偶像劇、古裝劇或歐美劇,簡單幾個步驟,就能體驗主角風采,但現在卻傳出可能存在嚴重資安問題。

網友驚見程式顯示「浙江省」登入 帳號疑遭盜用

不過有台灣網友反應,使用程式的時候,卻顯示在「浙江省」登入,疑似帳號遭到盜用,不但個資洩露,就連國安單位也不得不提醒,用戶人臉還很可能遭到中共拿去建檔,存在高風險。

3C專家廖哲輝指出,「因為它的演算都在雲端作業,再回來比對,你要上傳你的臉型,又碰到中國方的軟體,就會有這樣的隱憂。」

避免個資外洩!專家籲:趕快刪除軟體影片照片

專家建議,如果用戶認為有安全疑慮,就趕快把軟體上的影片和照片刪除,不再使用,就可以降低資安風險。AI人臉辨識越來越聰明,雖然帶來方便,卻也存在風險,民眾使用也得注意安全!

台北/王志恆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