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、高雄空品紅害 民怨「像剛放完煙火」

台南、高雄近日空氣品質不良,甚至達到紅害,籲民眾出外都要戴口罩。圖:台視新聞

最近台灣西南部空氣品質差,尤其台南的能見度相當低,已連續5天達到紅害,7日的情況糟糕到多個測站PM2.5濃度超過100,其中台南測站更達到紫爆等級,為近3年來,台南空氣品質最差一天。

汙染物累積難擴散 能見度不到5公尺

台南民眾每天起床,向窗外望去,都灰灰一片,清晨出門也一片霧茫茫,完全看不清前方車輛,因為空氣品質已連續5天在部分測站達到紅色警示,讓民眾紛紛無奈抱怨「難道是住在倫敦嗎?」、「這根本是剛放完煙火的樣子吧」、「能見度不到5公尺,出門都怕出車禍」。

從7日開始,受到背風渦旋及逆溫影響,汙染物無法擴散,累積在近地表處,導致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,雖然今(8)日風速偏弱,但還是難以擴散,因此空氣品質大多介在紅色警示到橘色提醒等級。台南市環保局空噪科長楊朝全表示,「前兩日這些汙染物是從大陸,境外飄入進來,那擴散到昨天到台南市,東北季風風力風速非常弱,那很短暫轉為東風,嘉南平原尤其是台南市,擴散條件更為不利。」

空品差外出戴口罩 小年夜後可望改善

而高雄的空氣品質也有同樣狀況,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估計,將一路維持到小年夜,恐要等到下一波鋒面來襲才有望好轉,呼籲民眾這幾天外出,口罩別離身,以免吸入過多汙染物,影響健康。

台南、高雄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庭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