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我國列COVAX首波配送 最晚6月前到貨

COVAX提供的AZ疫苗最晚6月前到貨。圖:AP(資料照)

台灣進口新冠肺炎疫苗傳出捷報!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4)日證實,台灣列入COVAX首波疫苗分配名單,將和其他5到8個非聯合國會員國,一起分配130多萬劑AZ疫苗,最快這個月、最慢6月疫苗就會抵台,到台一週後就能開打。不過,如果每國平分疫苗,加上一人施打2劑,等於台灣首波施打疫苗只有8萬多人。儘管優先施打對象會以專責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為主,但全台醫護共有33.2萬人,恐怕不夠打,至於總統和閣揆也該先打嗎?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,總統和閣揆對於國家運作有重大影響,建議也要優先施打。

130多萬劑分配非聯合國會員國 台灣估8萬人受惠

指揮中心宣布台灣即將拿到AZ疫苗,最快2月、最慢6月份就能抵台,但疫苗要怎麼打、要打多少人才能對台灣防疫起效用?李秉穎表示,施打疫苗有了六、七成的保護效果,可能會發生群體免疫的效果,但不保證疫情不會上升,所有預防疫情的手段都要並行,才能夠有效地去阻止疫情的擴散,建議就算施打疫苗,防疫還是不能鬆懈。

根據了解,WHO公布的第1批COVAX疫苗分配清單,台灣將和5到8個非聯合國會員國一起拿到130萬3200劑南韓廠製造的AZ疫苗,一般會依據各國疫苗訂單狀況和人口數來做分配,如果讓每國平分,每個國家大約可以拿到16萬多劑的疫苗,以每人施打2劑來算,等於可供8萬多人施打。

疫苗到貨後一週內開打 第一線醫護人員優先

疫苗將在這個月至6月到貨,預計到貨後一週內就可以開打,不過,誰能優先施打疫苗成為關注焦點,指揮中心表示,將由專責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優先施打,部桃醫院的醫護人員可望列在首波名單中,再來是防疫人員。

醫護、防疫人員除外 專家:閣揆也應首波施打

但首波抵台的AZ疫苗數量若只夠供給8萬多人,全台醫事人員共33.2萬人恐怕不夠施打,而AZ疫苗在人體試驗時未納入足量的65歲以上長者,對年長者恐怕保護力不足。另外,外界好奇,總統和閣揆也該先施打嗎?李秉穎建議,醫護跟防疫人員優先,再來是對國家重要的政府官員,當然包括閣揆、地方首長,或者是各部門的部會首長等跟國家的運作有關的人員。

現在各界就等首波AZ疫苗抵台,至於是否有其他廠牌的疫苗也會到貨,得視國際採購狀況而定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