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吋晶圓產能吃緊。圖:非凡新聞
8吋晶圓產能吃緊。圖:非凡新聞

台美明(5)將舉行首場供應鏈對話,目前包括台積電、聯發科等半導體大廠都有望出席,主要會聚焦在半導體供應鏈問題,而隨著8吋晶圓產能吃緊,現在市場上也傳出客戶端破天荒主動要求代工廠提撥產能「競標」,同時加價幅度無上限,因此有業者私下透露,價格已經比當前的市場行情漲了2成至5成。

台美2/5首場供應鏈對話 台積電領軍談合作

經濟部長王美花1月底才大方承諾,台灣半導體廠全力支援全球車用晶片荒,2月5日將迎來台美首場供應鏈對話,出席名單搶先曝光。

據瞭解,包括台積電、聯發科、聯電、旺宏、半導體協會都有代表出席,美方除了半導體廠,也可望有其他電子產品廠參加,首要關注議題就是車電供應能不能再增產,甚至直接談合作。美方討產能態度積極,可見全球晶圓真的搶翻天。

外傳台美供應鏈對話出席名單。圖:非凡新聞

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指出,從2016年到2019年,全球的代工產能並沒有多大變化,但到了2020年,有5G、AI還有汽車用的,全部產量都增加。黃崇仁也點出,大家期望中國廠產能會增加,但並未增加,少了中國廠,晶圓供需失衡。

「競標」8吋產能 加價不設限!行情喊增5成

晶圓僧多粥少,產能怎麼分?市場竟破天荒傳出,客戶主動要求「競標」爭取8吋晶圓,除了IC設計廠外,包括PC、消費性電子等各領域,以及部分的車用客戶都來搶標,為求公平採取線上競拍,而加價幅度並不設限,因此傳出競標行情直接喊漲2成至5成。

IC設計廠、PC、車用等客戶競標搶8吋晶圓。圖:非凡新聞

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表示,競標對晶圓代工業者來講,是比較「雙贏」的策略,短期內透過這樣的方式,也不會去得罪到客戶,另一方面,在競標的價格上就會有比較高的幅度增長。

雖然分析師認為競拍潮不會成為常態,最快第2季底就有望緩解,但各廠目前還是積極回補或提前建立庫存部位,也讓沒有上限、價高者為王的競價模式,留下更多加價的想像空間。

台北/林威欣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