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批國產疫苗 有望五月底生產1-2百萬劑

各國紛紛搶購疫苗,讓台灣在疫苗採購上出現瓶頸,也讓不少民眾轉而期盼國產疫苗幫忙解套,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預告,國產疫苗有望在下半年推出。目前進度最快的高端疫苗,上個月進入二期人體試驗後,已經募集到3700人,施打第一劑,可望6月底前取得食藥署緊急授權,開始量產。

高端疫苗二期人體試驗 已超過百人施打

國產疫苗傳出好消息!目前高端疫苗進入二期人體試驗,已經在1月19日正式核准,並在30天內,募集到3700人在台大醫院、林口長庚和北醫施打第一劑疫苗。根據人體試驗統計,截至2月2日為止,已經有超過百人施打。

截至2/2為止,已有超過百名臨床試驗者施打第一劑疫苗。圖:台視新聞

施打首劑隔28天再注射 估6月初完成試驗

依照高端規畫,人體臨床試驗者,不僅需要接受醫師詢問病史,還得進行身體檢查和抽血,才能參與人體臨床試驗。而施打第一劑疫苗後,隔28天再施打第二劑,再隔28天,就能抽血檢驗抗體效價,預計6月初完成試驗,6月底申請食藥署緊急授權,通過後就能開始量產疫苗。

不過高端也預計,要循輝瑞模式,在五月底就生產一到兩百萬劑。而且除高端疫苗廠,衛福部也在1月29日核准聯亞進入二期人體試驗,目標是7月取得緊急授權,國產疫苗時程曝光,為國內解邊境,又邁出一步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