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山蘇姬被控非法持有對講機遭起訴。圖:AP(資料照)
翁山蘇姬被控非法持有對講機遭起訴。圖:AP(資料照)

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,軟禁實質領袖翁山蘇姬、總統溫敏等高官,緬甸警方還指控,翁山蘇姬持有非法進口的無線電對講機,違反《進出口法》,必須拘留到2月15日;總統溫敏也因在疫情期間違反防疫規定,觸犯《國家災難管理法》,至少關押7天。

群眾控軍方侮辱人民 抗議政變醫護罷工

被軟禁在首都奈比多住處的上百名國會議員,3日獲得釋放,且必須在24小時內離開首都。翁山蘇姬遭起訴後,緬甸電視台釋出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3日召開內閣會議的畫面。

隨著軍方政府掌權,緬甸動盪不安,人民的反抗情緒跟著升溫,各地民眾連續第二晚敲打鍋盆、按汽車喇叭表達不滿,還有多名醫護人員因反對軍政府罷工。一名仰光市民表示,這次軍方的行動是個侮辱,人民的生活很祥和、一切穩定,軍方卻毀了一切、侮辱了人民。

默許緬甸政變?中國駁斥

緬甸政變引起全球關注,日本東京有數千人聚在政府大樓外聲援翁山蘇姬,並呼籲緬甸軍方釋放翁山蘇姬、解放緬甸,並希望日本政府不要承認緬甸的軍政府;泰國有群眾在曼谷聯合國辦公處外,對翁山蘇姬表達支持;美國國務院2日認定緬甸軍方行動是軍事政變,並考慮制裁緬甸軍人領袖。

當各國政府紛紛表態譴責,中國則繼續維持低調,因此遭質疑是支持或默許緬甸的政變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公開否認這個說法,強調中國希望緬甸妥善處理分歧,維護內部穩定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