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熬成黃金雞湯 鬼才主廚的法式台菜

一整隻公雞,熬到呈現金黃色的雞湯,色香味俱全。圖:台視新聞

一間位在台北市東區的無菜單料理餐廳,背後掌廚的是年紀還不到三十歲的陳柏融。闖蕩餐飲界超過十年經歷,做過麵包、高級牛排館、日式和法式餐廳,也曾跟著待過米其林餐廳的大廚身邊研習。兩年前,自己出來開業時,卻摔了一大跤,一年內被三次斷水斷電,房租也積欠了四個月,他是咬著牙,紮紮實實憑藉著對食材的堅持以及精湛的廚藝,撐過了難關,招牌的「十年一劍黃金湯」,湯汁濃郁鮮美,讓不少饕客流連忘返。

鬼才主廚的法式台菜  十年熬成一鍋黃金雞湯

彈牙白蝦炒時蔬,青椒、紅椒添味加色、麻油雞湯冬菜炊飯,每一粒米飯飽滿油亮,拌上仿土雞腿肉,飯香和著肉香滿足了味蕾,每一道料理都讓人驚豔,尤其招牌功夫菜「十年一劍黃金雞湯」,湯汁鮮美、後韻回甘,讓饕客流連忘返。

以台灣味打底再升級,打造一系列無菜單料理,反璞歸真,卻充滿驚喜,例如用竹炭麵衣,包覆著翠綠多汁的有機絲瓜,食材簡單,但製作工序卻藏著學問,麵衣用麵粉、玉米粉和竹炭粉調製,特別的是得加入秘密武器「氣泡水」。穩紮穩打的功夫,從初步處理雞隻,就能窺見一二,選用公雞來熬湯,去血除油、清除內臟,再用鹽水泡上一個小時,將雜質去除乾淨後,再入鍋熬煮最少10個鐘頭,用簡單的鹽巴調味,就能提煉出雞的鮮甜,名為十年一劍的雞湯,背後也藏著寓意。陳柏融:「我做餐飲剛好第十年,就是提醒自己就是不要忘記,這十年的努力,才有今天被大家看到這鍋雞湯,那我還有二十年、三十年。」

精緻料理「反璞歸真」 一道道功夫菜征服饕客味蕾

陳柏融從小時候就喜歡跟在媽媽身邊幫忙下廚,國中時期立定志向,就讀相關科系,有過日料、法餐經驗,也曾跟著米其林餐廳大廚研習,對他來說十年如一日,沒有一刻鬆懈。兩年多前,他動念創業,沒有知名度,沒有顧客上門,生意慘淡,一年內被三次斷水斷電,租也積欠了四個月,竟然還遇上冰箱故障,白白損失二十萬元的食材。

不輕言放棄,和逆境正面對決,憑著對食材的堅持以及精湛的手藝,他投入在菜色研發。特製的麵包抹醬,藏著獨有的台灣風味,以奶油、麵茶調製,再拌入刨成碎屑的八仙果來提味,混搭麵茶香,和八仙果的薄荷感,比例調製也得費上一番功夫,做出自己的特色,也做出口碑與聲量,靠著衝勁讓他在餐飲戰場,站穩了腳步,十年磨一劍,儘管關關再難過,也使勁挺過,迸發出一道道化繁為簡的精彩美味,不斷帶給饕客們驚喜及感動。

記者/于依涵 黃鈞豪   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