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實名制 牛年換新鈔首日人潮減少

迎接農曆春節,許多民眾都會除舊布新,換新鈔添喜氣,七大公股銀行和郵局從今(3)日開始到2月9日,開放民眾兌領新鈔,而今年因應疫情,民眾臨櫃換鈔還需遵守實名制規定。

今開放換新鈔人潮大減 兌鈔還需實名制

櫃檯前,民眾戴好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,排隊等著換新鈔,其中喜氣洋洋的紅色百元鈔,依舊是大家兌換的首選;有民眾透露,今天換一萬塊的一百元新鈔,因為紅色比較喜氣,過年可以用它來包紅包給家裡的小朋友、爸媽。

只是往年開放換新鈔期間,銀行門口總是大排長龍,但今年兌換新鈔首日,人潮明顯銳減,似乎疫情確實影響到民眾兌換新鈔的意願。

銀行業者提醒,中午時段、前3天都是兌換高峰,民眾可以選擇避開這段時間降低排隊的機會,此外,今年受疫情影響,民眾兌換鈔票需實施實名制,填寫姓名、電話與日期,但這些資料會在28天後銷毀,確保個資不外洩。

一銀:過年期間ATM會維持95%運作

為做好人潮分流,各大銀行都也會加強ATM的補鈔作業,讓民眾在過年前,能就近方便領新鈔。

第一銀行副總經理蔡淑慧強調:「鈔票不夠的時候,我們就會去補鈔,尤其是過年期間會維持95%的運作,不能間斷的」,「我們每天都有監控的SOP,只要鈔票不夠,隨時會去補鈔。」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庭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