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爆發至今 布林肯批中國處置不透明

布林肯指出,中國當局缺乏透明度。圖:AP(資料照)

武漢肺炎在全球延燒一年,中國多次受國際批評疫情方面的資訊透明度低,美國新上任的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在電視專訪批評中國,從疫情爆發初期到現在世衛專家小組前往武漢調查病毒起源,北京當局缺乏透明度。

批中國缺乏透明度 布林肯:根深柢固問題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首次接受電視專訪,展現對中國的強硬態度。記者提問,中國是否該為一開始處理疫情不透明承擔責任,布林肯回應,「毫無疑問」,尤其是疫情爆發初期至今,中國的透明度還是不及格,包含在提供國際社會必要資訊,以及確保專家有管道到中國調查等方面。記者進一步詢問,中國是否該為此付出代價?布林肯強調,重點是要充分了解事發經過跟問責。

布林肯嚴厲批評中國對疫情處理不透明,世衛組織都已經派專家小組抵達武漢調查病毒起源,北京當局仍然有所保留。布林肯更指出,缺乏透明度是中國根深柢固的問題。

專家小組抵武漢 WHO盼獲自由訪問權利

不過派專家小組到武漢的世衛組織,沒有正面回應布林肯的說法,而是公開呼籲,讓專家們在任務期間有自由訪問的權利,提供科學研究的空間。

世衛表示,目前專家們已經造訪醫院跟海鮮市場,也跟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官員會面,之後將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。不過世衛預告,雖然專家們取得初步進展,但許多資訊還需要進一步分析,會衍生出更多問題有待調查,因此這次訪問恐怕無法找出所有答案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