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外交官叛逃南韓 「金正恩不會放棄核武」

北韓最近傳出又有高級外交官叛逃到南韓,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獨家採訪到這位前北韓駐科威特代理大使,化名為柳賢雨。外傳柳賢雨的岳父就是全日春,全日春曾經是北韓「39號辦公室」的主任,負責管理金氏家族的秘密金庫。在專訪中,柳賢雨也談到金正恩不太可能全面放棄核武,因為核武器是維繫金氏政權穩定的關鍵籌碼。

前北韓駐科威特代理大使 「神隱」1年首度現身

2019年9月投奔南韓的北韓外交官,隱姓埋名一年多,最近接受《CNN》獨家專訪。他化名為「柳賢雨」,首次現身鏡頭前,訴說自己脫北的心路歷程。

柳賢雨當時開車載著妻女到南韓使館尋求庇護,最後順利投誠,但他年邁的母親還留在家鄉,「如果害家人受牽連而慘遭不測,那是我最怕的事,希望母親能夠活得長久。」

柳賢雨岳父 負責掌管金氏家族秘密金庫

柳賢雨曾擔任北韓駐科威特代理大使,在他脫北前兩個月,另一位北韓高級外交官趙成吉也剛逃到南韓。外傳柳賢雨的背景也大有來頭;南韓的脫北者議員太永浩指出,柳賢雨的岳父就是全日春,全日春曾負責掌管金氏家族的秘密金庫。

談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柳賢雨認為他不太可能全面廢除核武器,最多只會考慮減核。而金正恩最近動作頻頻,甚至大秀最新型的潛射彈道飛彈,距離去核化恐怕也越來越遠。

「比伊朗更難搞」 柳賢雨籲拜登「別小看北韓」

柳賢雨表示,以往美國政府把去核化放到檯面上協商,後果就是把自己逼到死角。不過他也認為,美國應該持續維持對北韓的制裁,作為談判籌碼。

如今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,柳賢雨建議他不要小看北韓,也希望他正視北韓的人權問題,幫忙改善北韓人民生活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