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再增4例「心情沉重」 陳時中:防火牆內、疫情未升級

桃園醫院再新稱4例確診個案,陳時中坦言心情相當沉重。圖:台視新聞

台灣今(30)日新增4例本土個案,其中有1名病患病逝,時隔8個月出現死亡病例,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心情相當沉重。消息一出,外界擔憂是否會對國內社區造成威脅,指揮中心和國內醫師看法一致,認為今日新增的確診病例都在原本匡列的防火牆內,所以並沒有防疫漏洞。

部桃群聚增至19人確診!觀察期到2/4 陳時中:不往後延

桃園醫院院內群聚事件連續5日無新增個案,今日卻增加4例,其中有1例不幸病逝,陳時中心情有些沉重。外界擔憂,這一波新增病例會不會對台灣社區產生威脅?陳時中強調,今日新增的本土個案都屬於防火牆內匡列的人員,對疫情發展沒有造成嚴重的影響,整體疫情評估並沒有升級。

而日前陳時中指出,這起院內群聚2月4日前都是緊張觀察期,不能掉以輕心,如今觀察期是否會延長?陳時中表示,不會往後延,部桃的清零和篩檢依舊會按照原計畫進行。

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也認為,對於今日新增的本土個案,他持正向的看法,因為都有被匡列,不至於影響整體防疫策略。他也建議,以後如果發生社區感染,或對現在可能的社區病例,盡量就是擴大匡列、篩檢。

本土疫情升溫!相隔8個月再添死亡案例

回溯上一次本土疫情如此嚴峻,是在去年2月28日,當時案34在醫院內傳染給一名清潔人員和3名護理人員,隨後又爆出同房病患和陪病家屬也確診;最近一次的死亡案例,是去年5月11日從美國返台的40多歲男子,距今相隔8個月。如今本土疫情再升溫,從醫院到社區,防疫一絲都不能鬆懈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