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取消自由座,台鐵限制站票數量,外界擔憂國道春節的車流量會塞爆。圖:台視新聞
高鐵取消自由座,台鐵限制站票數量,外界擔憂國道春節的車流量會塞爆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高鐵取消自由座、台鐵限制站票數量,外界擔憂,國道春節期間的車流量會塞爆
  • 高公局對此表示,若車流量明顯增加,將增加機動開放路肩的時段,並在重點交流道採取較嚴格的儀控

交通部昨(28)日宣布配合防疫,2月8日到2月16日高鐵取消自由座,台鐵限制站票數量;2月1日起,列車上也禁止飲食。外界擔憂,這樣會降低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,紛紛改為自駕。究竟春節期間,國道會不會因此被塞爆?高公局表示,將增開46處路肩,也會拉長13處可走的路肩長度,如果車流超出預期,也會實施更嚴格的匝道儀控。

怕塞車 離峰時段上路較安心

如果國道車流超出預期,高公局將實施較嚴格的匝道儀控,維持國道順暢,但就怕到時候,車輛可能都會堵在匝道口上不去,因此建議民眾,多利用離峰時段上路,像是2月10日小年夜到13日初二,車潮以南向為主,尤其初二達到南向車流最高峰,最好是午後或傍晚再上路。

另外,初三則是雙向最大量,假期後三天,車潮以北向為主,建議上午早點出發會比較好走。

春節返鄉出遊怕塞車,離峰時段上路較安心。圖:台視新聞

春節返鄉出遊 留意即時路況

此外,每回連假都塞車的國道5號,春節也將有新措施。高公局科長蔡明哲表示,「慢速車的車流量,行車間距從120降低到100公尺的,一個間距作為,然後行車速度低於65以下,北向的路口有3處的地點,來做慢速車的提醒。」

高公局呼籲民眾,不要當路隊長,因為國道5號預估最長壅塞時間,可能會塞15個小時,因此春節期間得特別留意即時路況。

台北/鄭伊珊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