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德國認為AZ疫苗臨床試驗的老年群體數據太少,將施打範圍限縮為18到64歲
  • 英國認為牛津和AZ的疫苗效果顯著,未禁止老年群體接種AZ疫苗

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AZ疫苗,日前遭德國的疫苗顧問小組質疑,因為臨床試驗後期的老年群體數據太少,德國專家建議,將AZ疫苗的施打範圍限縮為18到64歲;不過,英國卻跟德國不同調,並未禁止老年人施打AZ疫苗。

英、德不同調 強森表態掛保證AZ疫苗效力佳

歐盟藥品管理局即將批准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,但德國的疫苗顧問小組28日卻公布一份意見書草案,建議將AZ疫苗的施打對象限縮在18到64歲,原因是臨床試驗後期,65歲以上受試者的數據太少。對此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(Jens Spahn)表示,這份意見書尚未定案,是否影響德國的接種政策還是未知數。

至於最早開打疫苗的英國,目前也並未禁止老年群體接種AZ疫苗,英國首相強森表示,英國專家已清楚表明,牛津和AZ的疫苗效果顯著,立場明顯跟德國不同調。其實阿斯特捷利康去年11月也曾在醫學期刊「刺胳針」公開早期的臨床數據,顯示老年受試者的免疫反應良好。

交貨大延遲!AZ疫苗藥廠惹毛歐盟遭查廠

不只疫苗效果有爭議,阿斯特捷利康跟歐盟的爭端持續延燒,最近更因為生產線出狀況,被迫延遲交貨,儘管歐盟早就多次警告AZ,必須遵守合約義務;28日更要求比利時當局去檢查當地的AZ工廠,找出延遲原因到底出在哪。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(Stella Kyriakides)就呼籲藥廠以及疫苗研發單位,應該在道德、社會及合約上負起責任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