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驗量能夠不夠?醫檢師.放射師陷人力荒

釐清有無確診新冠肺炎,需要醫檢師篩檢,與放射師拍片,但長年人力極度不足。圖:台視新聞

驗血驗尿還要篩檢新冠肺炎! 醫檢師人力不足

抗疫除了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外,還有許多默默在背後工作的醫療人員,那就是放射師與醫檢師。放射師負責拍X光、電腦斷層,檢查病人有沒有肺炎,算是高風險族群,但目前放射師人力嚴重不足,包括急診、門診和住院都,都需要放射師人力,部分醫療院所甚至配制不到10位放射師。而負責篩檢的醫事檢驗師,工作量本來就很大,醫院裡的所有檢驗工作都是他們負責,最近疫情升溫,全靠醫檢師撐著,工作量大待遇卻比起一般醫事人員低,全台2萬5千位的醫檢師,真正從事醫檢師工作的,不到1萬人。

為了體恤醫檢師,林口長庚醫院特別引進自動核酸檢測儀,機器自動核酸萃取,再加PCR反應試劑,檢驗效率提升不少。林口長庚醫院醫檢部主任曹國倩:「一次我最多,我可以上到384支檢體,我一天假設操作10個小時,我可以操作到1000支檢體。」

檢驗效率提升不少,以林口長庚醫院來說,為了檢驗新冠肺炎,250位醫檢師中,特別拉出部分人力20人專責,但可不是每家醫療院所都這麼安排,醫檢師的工作內容相當多,舉凡驗血、驗尿與驗排泄物都算醫檢師工作內容,如今隨著新冠肺炎延燒更大大增加了,醫檢師的工作量。

國內醫事人力評鑑標準,是用醫院的病床數分配,以醫學中心來說 ,每10床至少要配置一位醫師,護理人員 2床一位,醫檢師和放射人員每20床一位,而林口長庚屬於醫學中心全院有4000張病床,共配置250位醫檢師,已經高於一般標準配比的200位,因此可以調動人力輪值支援,但這樣的狀況 ,若在規模較小的區域醫院,恐怕就沒有這麼樂觀。

台灣檢驗醫學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進興:「我們的醫院的這這些主管,一直就向上去反應,向他們醫院管理階層去反應,就說我們的醫檢師,人力真的不夠,大家的工作負擔真的是很大,但是醫院的回應,符合醫院的評鑑基準。」

目前台灣共2萬3千多人,領有醫檢師執照,不過實際執業人數卻只有9千多人,探究主因除了人力設置標準太低,工作量龐大外,長期薪資偏低,也是問題之一。台灣檢驗醫學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進興:「不管是驗尿液也好, 體液也好 血液也好,但是你的所得比,跟其他的醫事人員來比,醫檢師是敬陪末座。」醫事人員的起薪,藥師最高有6萬1千元,醫檢師起薪大約4萬元,只高於營養師的3萬9千元,導致不少醫技系的畢業生,外流到生技產業,除了醫檢師外,放射師也同樣面對危險環境。

推著X光機到處跑+輪班 ! 放射師勞動條件差

有人體攝影師之稱的放射師,負責拍X光片與電腦斷層,檢查病人有無感染新冠肺炎,林口長庚特別闢專屬X光室,例行18位放射師專責。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醫事放射主任吳茂昌:「SRAS的時候很可怕,所以人員一定要有一個替換,所以說我們在人員的替換部分,我們有30到40個人,就是我的備援」。可是也不是每家醫院都配有充足人力,有的醫院放射師得推著X光機,在急診、病房與加護病房間跑。

統計全台有393家地區醫院,但全國放射師才5786人,等於一家醫院只有14位放射師,按照勞基法的排班機制,以急診來說一天三個班次, 若以28天計算,就要84個人次,門診和住院扣掉週休二日, 合計要20個人次,另外,電腦斷層乳房攝影等,也都需要放射師的人力,以40人次計算,144人次是將近一個月放射師的需要量。

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杜俊元:「有一些小醫院,他可能一個放射師,可能大夜的時候,要兼3個地方,要照X光,要去做電腦斷層,然後又要去病房攝影,那一個先做,所以我覺得,這是關係到病人的醫療品質。」

SARS期間就曾經有放射師,因為幫病人拍X光片不幸染疫,面對新冠肺炎疫情,放射師和醫檢師人力和資源明顯不足,如何有效改善,才不讓他們的專業被疫情和壓力擊垮。

記者/張禕呈 周宗霖   責任編輯/張庭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