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口都是回憶 爸爸眷村味水餃

金黃外皮的水餃,包著兒時回憶,眷村佳餚一併上桌。圖:台視新聞

位在台北市天母商圈的水餃店,牆上掛著小提琴,還播放古典樂,裡頭賣的卻是眷村餃子和麵食,而這一股懷舊味,源自高雄大寮的眷村,陳家第一代,靠著擺豬肉攤、包餃子,撐起五口之家,第二代陳定國北上打拚,曾當過十多年賣古典樂器的業務員,後來想另謀出路時,他回憶起父親當年包水餃的手藝,一開始在市場擺攤,漸漸做出口碑。現在第三代兒子也回家幫父親一起圓夢,要把兒時味道,以及眷村獨有的溫暖氛圍,繼續傳承下去。

不一樣的眷村味 水餃店播放古典音樂

都市叢林、冷冽的溫度,台北市天母商圈,一間小而美的餃子館,讓人暖了心。木格子窗花,鑲嵌著舊照片,牆面上掛著小提琴,店裡頭還襯著陣陣悠揚樂聲,更為這款庶民美食「水餃」,加添了儀式感,當然美味更是不可或缺。內餡飽滿的梨山高麗菜水餃,配上一口大蒜,就是最道地的眷村吃法,而這裡還有坊間比較少見的口味,爽脆的四季豆,吃得到清香鮮甜,眷村家常小菜雪裡紅,口感層次豐富濃郁。

嚴選有產銷履歷的豬背脂和後腿肉,肥瘦比3比8,倒入胡椒鹽、鹽、糖的特製祕醬調味,靠著手勁慢慢揉合,再倒入大把翠綠的三星蔥,一起拌攪,而在絞肉裡幫忙提味的,就是這款靈魂人物「雪裡紅」,過水去除雜質和多餘的鹹味,為了怕影響品質,不能有殘留的水分,除了眷村小菜,青嫩的四季豆,也是拿來入餡的最佳食材。

在餃子上玩出新花樣的,是他,54年次的陳定國,談到水餃口味,他有說不完的故事,因為他們家做水餃的歷史,最早可以追溯至民國38年,在高雄大寮的干城七村,上一代就在市場擺豬肉攤、賣著餃子,飽足了五口之家。餃子店老闆陳定國:「以前小時候我們在包水餃的時候,因為不會包,父親也會抓在我們的手在那邊,教我們怎麼包,可是怎麼教就是不會」。

提琴業務轉戰餐飲 賣起爸爸的眷村味水餃

當完兵後的陳定國,懷抱一個北上掏金夢,做過業務,販售大中小提琴,一做就是十多個年頭,但因為產業變遷加上少子化,陳定國動念轉戰跑道,這時他想起了老父親的餃子味,一樣從市場擺攤做起。然而正在剛起步時,遭遇父親過世,對於父親沒有嚐過自己做的水餃,是陳定國一份抹不去的遺憾,這份遺憾並沒有讓他卻步,他把與父親的兒時回憶,包入餃內,讓更多的人吃到這個有故事的水餃。

扛起了傳承招牌,除了餃子口味多變化,這裡還有江西家鄉特產「瓦罐湯」,以及名為思鄉的麻醬麵,簡單以花生醬、芝麻醬和醋等佐料調製,搭配上帶有嚼勁、寬度適中的麵條,每一口都在傳遞,陳家代代濃密的情感。

而今這股味覺記憶,因為兒子陳昇浩的加入,漸漸地讓更多人知道。替父親圓夢,八年級的他,從店面的規劃開始著手,食材的選購、接待顧客及行銷宣傳,都由他一手包辦,和父親胼手胝足、跌跌撞撞,走了三年的創業路,最大的收穫就是重溫了眷村的那股人情味,飽滿的肉餡,藏著的是一份心意,餃子皮緊緊包裹住陳家人對吃的一份堅持,每每流轉在餐桌之間,值得細細品嚐再三回味。

記者/于依涵 黃鈞豪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