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立委賴士葆。圖:台視新聞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拜登要求聯邦政府,不要再以「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」稱呼新冠病毒
  • 陳時中表示,講武漢肺炎只是方便,現在大多都以COVID-19稱呼
  • 總統府和民進黨對此低調不回應,讓國民黨找到機會大酸執政黨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要求聯邦政府,不要再以「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」稱呼新冠病毒,台灣政府會不會跟進使用呢?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講武漢肺炎只是方便,現在大多都以COVID-19稱呼。不過總統府和民進黨都很低調不回應,也讓國民黨找到機會大酸執政黨。

「能溝通聽懂最重要」 陳時中:現多用COVID-19

我國政府官員習慣以「武漢肺炎」作為COVID-19的中文譯名,但現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,特別簽署行政命令,禁止聯邦政府使用「中國病毒」或是武漢等字眼,避免歧視亞裔美國人,身為台灣防疫第一線的陳時中怎麼看?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沒有禁稱(武漢肺炎),有些是俗稱,方便啊!」他解釋,對外講COVID-19比較多,是因為認為已經散布在全世界了,就用一個比較通用的英文名稱來稱呼它,倒也沒有說要禁用什麼的,只是讓大家比較清楚,所以用大家比通用的語言來溝通。

總統府低調不回應 賴士葆酸「被美國打臉」

行政院表示,武漢是病毒起源地,也是約定俗成的名稱;總統府則低調沒有回應。這也讓國民黨逮到機會 大酸府院黨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,「美國是我們很重要的盟邦,而且也是民進黨一直要抱著大腿的對象,現在美國的老爸已經這樣講了,我們到底要怎麼接招,政府現在等於狠狠地被美國打臉。」
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緩頰,「仔細去看特別條例裡面就有一個正式的名稱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』,只是很長,我們官方的語言也很少會用到武漢肺炎。」

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的時刻,肺炎要怎麼稱呼?陳時中重申,「能溝通、聽得懂,最重要!」

台北/傅詩涵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