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生人變滷味大王 浪子滷味鹹香回甘

外觀呈現焦糖色澤,內外都布滿滷汁,令人食指大動。圖:台視新聞

桃園有一間滷味店,雖然隱身在市場內,卻有著高人氣,滷味甘甜不死鹹,還飄著淡淡的中藥香,擁有焦糖色澤的滷鴨翅,Q軟外皮底下,肉質富有嚼勁,看似平常的滷豆乾,吸飽鹹香滷汁,一口咬下,還會爆漿噴汁!故事的主角曾煥宇,曾經入獄兩次,前後坐了11年的牢。在獄中,經歷父親、兒子相繼過世,讓他徹底醒悟,出獄後,他積極追回失去的時光,向曾經營早餐店的媽媽學手藝,再自己研發滷汁和滷包。創業之路,就從滷味店開始,他加倍努力,希望給妻兒安定的生活,彌補以往的過錯。

年少時血氣方剛 入獄11年徹底醒悟

熱騰騰的滷鴨翅起鍋,陣陣香氣隨著白煙在空中散開,不但擁有迷人的油亮光澤,還披上一層焦糖外衣,Q軟外皮底下,肉質富有嚼勁,還有充滿膠質的的雞爪,飽含滷汁精華,口感Q彈,是女性朋友的最愛,外表看似平凡的滷豆乾,同樣是店內人氣商品,吸滿鹹香滷汁,甘甜卻不死鹹,連豆乾孔隙都布滿汁液,入口還會噴汁爆漿。儘管這間滷味店隱身巷弄內,仍有不少顧客聞香而來,顧客表示:「它吃起來就是很入味,不像外面有些賣的,就只是表面有味道,而且它的辣也滿順的,它不會很嗆辣這樣子」。

開店前,老闆忙碌的身影,在店裡穿梭,將中藥材下鍋煸炒,不買現成滷包,藥材先煸出香氣,再磨成粉,曾因犯下強盜鄧罪刑,蹲了11年苦牢,過去靠拳頭逞凶鬥狠,現在的他,雙手改拿鍋碗瓢盆,廚房就是他的戰場。少年時期血氣方剛,有三分之一的人生在牢裡度過,服刑期間,因為父親和兒子等親人相繼過世,他徹底醒悟,曾煥宇表示:「那段時間滿痛苦的啦,這段痛苦的期間,我就去思考,我該做些什麼,你真正去靜下心來去思考,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那我能怎麼做,讓自己走回正途」。

賣滷味開啟新人生 兩年開三家分店

出獄後的曾煥宇揮別過去,讓自己歸零,第一天就確認駕照是否有效,第二天到物流公司應徵工作,但有前科的過去,讓他頻頻碰壁,他便在物流站從下午5點等到隔天中午12點,堅韌的毅力讓他獲得出獄後第一份工作。獄中曾有創業念頭,在物流公司存下創業基金,創業是他給自己的重生機會,而真正的重生,就從這一鍋鍋滷味開始。

不想再走回頭路,曾煥宇加倍付出,白天做滷味、賣滷味,晚上挨家挨戶發傳單,從滷包、醬汁圈都自己研發,有別於傳統店家使用的「老滷汁」,改用每天現煮的清淡滷汁,用美味征服饕客,一點一滴建立起他的滷味王國,3年下來,分店一家接著一家開。也聘用其他同樣是更生人的員工,未來更打算要成立中央廚房,並將朝網路行銷邁進,他認為,更生人賦歸社會確實不容易,但想要有成就,就得付出10倍的努力。

重拾自由的日子,曾煥宇格外珍惜,學會了把握當下,努力給妻兒安穩的生活,彌補過往的遺憾,日子儘管忙碌卻踏實,透過一鍋鍋香濃滷味,闖出新的人生。

記者/李心嵐 江勝代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