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言台灣疫情恐變成日本 楊志良再酸陳時中有恐懼症怕普篩

專家樂觀看待部桃群聚感染,直言發生社區感染性降低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事件發生至27日,已經連三天沒有新增本土個案,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樂觀看待,認為只要堅持現行防疫措施,這波醫院群聚流行會在1、2週內結束,接下來民眾已經提高警覺,未來發生社區感染率的可能性也會降低很多。

預言未來台灣恐變日本 楊志良酸陳時中有恐懼症怕普篩

不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卻不這麼認為,他在廣播節目上預言,未來三個月內,台灣有5成以上的機會跟現今的日本差不多,可能有些人出院很久結果又確診,還傳染給家人,更狠酸指揮官陳時中,他直言:「不管是快篩還是普篩,陳時中好像有恐懼症,很少有一個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能夠一直擋住,第一個民眾會疲勞,再來醫界也會疲勞。」

面對陳秀熙和楊志良的看法,陳時中回應表示有些專家看得比較悲觀、有的比較樂觀,都是值得參考的意見,目前指揮中心最重要的就是把疫情控制住,有任何變化都會做滾動式的檢討。

自然感染難族群免疫 遏止病毒仍要等疫苗

到底疫情何時明朗,陳秀熙提出國際研究,以巴西城市瑪瑙斯來看,新冠肺炎盛行率,去年6月達到66%,但到了10月還有76%,也就是說自然感染難以達到「族群免疫」,最終還是得看疫苗何時普及,在這之前堅守防疫規則、保持社交距離,還是遏止病毒流行最有效的方式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