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確診破億!無疫苗來台 專家:鎖國延到3月底

指揮中心宣布台灣邊管措施延至2月底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全球26日新冠累積確診人數已經破1億,以目前速度來看,3週內增加約千萬例,而全球疫情嚴峻加上本土疫情夾擊,指揮中心也宣布,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政策,延長至2月底,除了持有居留證、商務履約、國人配偶等身分才可來台,形同鎖國,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,疫情升溫、台灣也還沒開始施打疫苗,鎖國令至少要延至3月底比較安全。

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億 指揮中心:限縮入境到二月底

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,加上境外移入個案雙重夾擊,指揮中心宣布,延長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至2月底,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到,「世界確診的案例正式破1億,在這樣嚴峻的情況,秋冬專案若沒有特別情況,我們大概會繼續再延期。」

主要還是因為全球疫情確診人數快速增加,從2019年12月中國湖北爆新冠肺炎後,歷經311天已經傳到全球219個地區,2020年10月全球累計5千萬確診,之後短短80幾天,2021年1月全球確診累計已經破億。

沒疫苗來台...專家建議「鎖國到3月底」

由於疫情還在延燒,指揮中心決定持續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政策,從1月底延長至2月底,除了持有居留證、商務履約、國人配偶等身分才可以來台,狀況形同鎖國。

只是,但在仍無疫苗進駐台灣,專家對於邊管措施認為中央應當在更謹慎,最好鎖國到3月底,再視情況開放比較好。前疾管局長蘇益仁:「考量到過年,應該先把國內部分先來控制好,三月底是比較樂觀的,在打完疫苗20%到 30%,會不會慢慢減低下來」

專家預估國際間施打疫苗,最快6、7月才會有群體免疫,到時候全球病例數可能才會往下滑,邊境管制何時解封還得持續監控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