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有名男子在Line社群中,未經查證下傳播丹麥技師足跡,而衛生局證實為假消息。圖:台視新聞
嘉義有名男子在Line社群中,未經查證下傳播丹麥技師足跡,而衛生局證實為假消息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嘉義有一名林姓網友在地方LINE社群中,未經查證下,傳播日前染疫丹麥籍技師的不實足跡,引起民眾擔憂
  • 警方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條例,將男子移送法辦;也呼籲民眾若傳播不實訊息,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金、3年有期徒刑

嘉義一名丹麥籍技師日前染疫,卻有一名林姓網友在LINE社群,散布假活動足跡,指出技師曾遍布嘉義各大觀光景點。嘉義縣警局朴子分局員警在網路巡邏發現後,立刻組成專案小組追查,已傳喚散布訊息的男子到案,也提醒民眾若傳播不實訊息,依法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金,和3年有期徒刑。

防疫時期網路謠言多 警設專案小組查訊息源

該名男子未經查證下,在Line社團貼出一張照片,標題寫著「案874走過的足跡」遍布嘉義各大觀光景點,讓該社團裡的民眾相當緊張;經過查證後,市府公告此足跡清單為不實訊息,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,疫情指揮中心並未公布網路上流傳的丹麥技師足跡。

散播假疫調足跡 男子遭查辦最高罰300萬

經過警員經偵訊,得知林姓犯嫌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,未經查證下,散佈假訊息,嘉義縣警局朴子分局偵查隊長侯宗文表示:「林姓嫌犯將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條例,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。」

由於防疫時期,網路謠言四起,警方成立防疫專案小組,清查訊息來源、發文者身分。針對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的民眾,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併科300萬以下罰金。此外,警方呼籲大眾,疫情訊息請依照指揮中心公布為主,避免隨意轉傳、分享,造成不必要恐慌。 

 嘉義/蔡崇梧、楊孟臻、范若凡 責任編輯/劉于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