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志良憂台疫情恐像日本 再提4防疫建言

衛生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,並擴及社區,還首度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患者,網路甚至出現傳言,台灣的疫情已經失控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認為,台灣的疫情未來可能有超過5成的機率,會惡化到像日本一樣,還給出四點防疫建議。

部桃群聚事件擴散到社區,成為台灣防疫大挑戰,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直指台灣的疫情,「有5成以上的機會,在未來2、3個月,會變得跟今天的日本差不多。」

楊志良表示,有些民眾從部桃出院很久,後來又確診,還傳染給家人,至今還不知道病毒從哪裡來,讓人憂心。因此他提出4大防疫建議,包括一、所有入境旅客都要全面普篩,外加隔離14天;二、如果有醫療人員覺得自己需要篩檢,就提供免費篩檢;三、醫護人員天天住醫院不敢回家,可安排他們住旅館;四、多培養幾個醫院的照顧量能,萬一疫情炸鍋,還能提供服務。

台灣防疫有目共睹 民眾要有信心

對此,國內醫師有不同看法,表示疫情期間什麼事都可能發生,就算出現像桃園一樣,傳染鏈無法阻斷的情形,台灣還有良好防疫政策,希望民眾要對疫情控制有信心。

另有醫師認為,設置過多的專責醫院,恐怕會浪費醫療資源。而面對網路傳言說「台灣的疫情已經失控」,台大醫院醫生施景中對此表示,「台灣距離防疫失控的情況,相差非常遠」。他強調,前方還有一群醫護好兄弟,無怨無悔地在擋子彈,希望大家跟醫護人員一樣,再努力守下去,一起齊心對抗疫情挑戰。

另一位台大醫師李秉穎也說,如果沒有辦法阻斷傳染鏈的話,它可能會形成社區感染,但有很好的防疫政策去執行的話,不至於說會擴展到社區感染無法控制的地步。他並強調,「設置專責醫院的時候,絕對不是設越多越好,而是視可能會面臨的疫情狀況,做最適當的專責醫院設置。」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