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倫出任美首位女財長 與拜登合力推紓困

葉倫上任後將積極爭取1.9兆美元紓困案。圖:AP Direct

美國聯邦參議院在美東時間25日通過拜登提名的內閣人事案,正式任命前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主席葉倫(Janet Yellen)為美國第78屆財政部長,而她也成為美國財政部232年來第一位女性部長,新官上任的葉倫預計將爭取國會通過1.9兆美元疫情紓困方案,強調必須做大紓困計畫。

84票贊成壓倒性上任 葉倫成為美首位女性財政部長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美國參議院25日以84張贊成票、15張反對票,正式通過葉倫的財政部長任命案,7年前在歐巴馬政府時期,她就成為美史上第一位Fed主席,財經領域的好表現有目共睹,此次再創造紀錄,成為財政部232年來首位女性部長,而她在上任前就已獲得參院的財政委員會支持,未來將為拜登政府的財政進行關鍵操作。

調高企業稅、高薪稅負 葉倫將爭取1.9兆美元紓困案

葉倫任命案中的15張反對票主要是由共和黨議員投下,議員們擔心1.9兆美元(約新台幣54兆元)的紓困計畫會讓舉債更高,因為先前川普任內的減稅以及5兆美元的財政赤字,恐怕會加大未來財政負擔。

不過葉倫認同拜登提出的疫情紓困計畫利大於弊,且了解到債務負擔和利率低點才會提出方案,此方案將企業稅從21%調高到28%,也調高年薪40萬美元以上族群的稅負,上任後她將積極爭取國會通過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