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界傷疤「和平封院」 馬撇決策稱中央下令

和平醫院在2003年4月因爆發SARS院內感染疫情而實施封院。圖:資料畫面

部桃院內感染持續擴大,引發是否應該祭出封院手段討論,而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,台北市和平醫院錯誤封院決策,到底是誰下令的,又引起政治口水,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,和時任衛生局長邱淑媞砲口一致,說封院是中央下令、地方政府來執行。

時任民進黨扁政府的衛生署長涂醒哲出面反嗆,馬英九心中有鬼,衛生署發出的公文根本沒有提到封院,會導致院內32人染疫身亡,全是台北市政府配套措施沒有做好。

馬辦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 暗指涂醒哲負責?

台北市和平醫院在2003年4月,因SARS疫情院內感染而全面無預警封院,當時導致32人死亡,許多醫護人員、病患滿臉驚慌在窗邊揮手求援的景象怵目驚心,至今仍是台灣社會無法忘記的傷痛,當年究竟是誰決策錯誤,如今隨著部立桃園醫院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持續擴大,又再度引發討論。

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,及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,如今再被點名,就是當年下令封院的罪魁禍首,兩人秀出公文回擊,上面印著時任民進黨籍的衛生署長涂醒哲三個字,直指下決策的其實是涂醒哲。

馬英九辦公室更發出聲明強調,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,都是由「中央下令、地方執行」;邱淑媞在廣播節目專訪時也痛批,評論「和平醫院封院」的人,不該把封院責任甩鍋給台北市政府、說北市府決策錯誤,等到現在證據拿出來說是涂醒哲封院的,又轉彎說決策是對的。

嗆馬「真外行」心中有鬼 涂:錯在封院無配套

涂醒哲反駁,馬英九也承認是中央跟地方共同決策,他並強調「封院沒有錯」,錯的是配套措施沒做好。另外他也再批,馬英九故意拿公文出來,就是心中有鬼,不過馬英九當政治人物,常常做這種事情,他也不以為意,況且馬英九就是「外行」。

「和平醫院封院」一事雙方各說各話,當年抗SARS歷史,至今還是不少台灣人心中的慘痛記憶,如今面臨新冠病毒,再一次上演醫院內感染事件,當年的一紙公文繼續各自解讀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李成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