獵鷹9號火箭成功搭載143枚衛星進入地球軌道。圖:台視新聞
獵鷹9號火箭成功搭載143枚衛星進入地球軌道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獵鷹9號火箭成功搭載143枚衛星進入地球軌道,再度創下人類太空史上的里程碑
  • 目前海外業餘無線電台已經收到台灣製立方衛星「飛鼠、玉山」的訊號

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 24日上午發射的獵鷹9號火箭,成功搭載143枚衛星進入地球軌道,再度創下人類太空史上的里程碑。在這143枚衛星當中,大部分都是政府或商用的小型衛星,還包括台灣研發的飛鼠和玉山衛星,可望提升GPS準確性和協助交通管制、救災。

台立方衛星 海外業餘無線電台收到訊號

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24日在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升空,一口氣搭載143枚衛星到地球軌道上,創下了人類太空史的紀錄。這是SpaceX第一個衛星共乘任務,包含10枚自家的衛星,是星鏈計劃的一部分,企圖打造全球的高速網路系統;其餘133枚都是政府或商用衛星,其中也包括台灣的立方衛星飛鼠、玉山,兩枚衛星都用了逾3年時間研發,是台灣首次大規模的衛星發射。

所謂立方衛星,就是以10公分的立方體為基本單位的小型衛星。飛鼠和玉山這兩顆小不點,分別是由中央大學和海洋大學與民間合作研發的,飛鼠的任務是量測會干擾通訊的電離層,有助於提升GPS準確性,玉山則是為了監控船隻和車輛的行進軌跡,可用於交通管制和救災。目前海外業餘無線電台已經收到兩顆衛星的訊號。

獵鷹9號火箭順利升空 馬斯克推文「感到興奮」

原本預定23日升空的獵鷹9號火箭,因為氣候因素一延再延,幸好順利升空。SpaceX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推文表示,能以低廉的成本發射衛星,感到非常興奮。而SpaceX至今已成功搭載800多顆衛星進入地球軌道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