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技師來台20天確診 陳時中:空窗期令人擔憂

案874丹麥籍技師,去年底持陰性報告來台,1月14日檢疫期滿後,到嘉義新港的塑化工廠上班,因為他準備離台,20日自費採檢後確診。對此,國內有專家認為,這名技師來台20天後才確診,潛伏期隔這麼久,Ct值卻還有30,不能排除是本土染疫,不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Ct值是一個段落,沒辦法定量,也無法對疾病嚴重度做精確的定案。

Ct值30無症狀歸「境外」 專家:本土感染機率大

這名案874丹麥籍技師,去年底持陰性報告來台,20日自費採檢確診,指揮中心測出他的Ct值30,到現在都沒症狀,推測是在國外染疫,目前處於時陰時陽的階段,將他歸類在境外移入個案中。

不過,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懷疑,案874在台灣本土感染的機率很大,他認為,案874年輕,又是無症狀患者,病毒量應該更低,推測Ct值應該接近34、35,加上案874來台20天後才確診,潛伏期隔這麼久,Ct值還有30,如果定調為境外移入,時間真的有點太長,只能靠後面抗體產生,看是IgM或IgG,如果Ct值再往下降,代表病毒量更多的話,可能要擔心是本土感染。

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Ct值是一個區段式的比較,沒有辦法定量,也無法精確得知發病時間、疾病的嚴重度等等,但可做為趨勢參考。

指揮中心進一步加驗案874的血清抗體,發現他的IgG是陽性,IgM則處於時陰時陽,研判他大概已經發病四到五週,比較有可能是境外移入。

入境20天確診!案874技師解隔離足跡待公布

由於案874在檢疫期滿後,14日至16日都在公司洽公,直到20日自費採檢才確診。外界擔憂,16日到20日這段期間,他有沒有到處趴趴走,形成防疫破口?指揮中心表示,正在追疫調足跡中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