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棄單刪海軍預算 藍:勿獵巫 刪減理由充分

立法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,今(22)日再度召開朝野協商,國民黨提案凍結多項國防預算備受關注,其中一項以海軍官兵去年多次無故取消民間餐廳訂單為由,提案凍結相關預算新台幣100萬元,引發外界質疑,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提案要求全數照列,避免國防預算遭凍結,朝野再度掀起激烈攻防。

因澎湖海軍棄單刪預算? 國民黨:絕對支持國軍

澎湖海軍去年因緊急任務「棄單」民間業者,總統蔡英文為此還親自到場購買「愛國飲料」,不過現在國民黨以此事件為由,提案凍結相關預算100萬,讓民進黨氣炸,立委王定宇痛批,連業者都能諒解「棄單」,國民黨竟因此凍結海軍伙食費預算,「是跟海軍有仇,還是跟台灣有仇」?

被質疑打擊海軍士氣,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解釋,提案其實是希望採購費用不要太寒酸,感覺比營養午餐還要差,民進黨不能因為刪減預算,就說國民黨不支持國防。

立保潛鑑國造不被凍結 柯建銘:採取強硬立場

朝野預算攻防不只這一件,國民黨還大刀揮向其它國防預算,像是蔡英文力保的「潛艦國造」就遭提案凍結30億,以及其中針對新式高教機、F16性能提升等預算,也遭提案凍結6億元。

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國民黨提案凍結相關預算20%到50%,然後再解凍,但解凍都不是一次可以完成的,所以民進黨團會採取比較強硬的立場。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痛批,民進黨不要動輒就給人家扣帽子,這種人真是無知又無恥。

立法院臨時會審查今年度預算,國民黨主張為人民看緊荷包,只是兩岸情勢緊張,也讓國防資源分配,更加引人關注。 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李成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