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美琴受邀出席拜登就職 前駐美代表:非重大突破

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,民進黨表示,這是台美斷交42年後,我國駐美代表首度正式獲邀出席,是外交一大突破;不過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認為,過去要拿十幾份邀請函都不是問題,就職典禮委員會主席還曾親自拿邀請函給他;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也表示,他擔任駐美副代表時,和駐美代表程建人參加過小布希的就職典禮,不認為這回在外交上有特別突破。

與麥康諾熟識 程建人:拿多份邀請函沒問題

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拜登就職典禮當天,於美國國會山莊錄製影片,向外界宣布,正式收到美國就職委員會邀請,參加新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大典。

民進黨稱,這是台美外交上重大突破,但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不這樣認為,他直言,這不是什麼42年首度突破,之前小布希的就職典禮,代表團60幾個人曾全部參加,邀請函也都是聯合委員會送的。

程建人憶起當年,表示當時就職典禮邀請函一拿就是十幾張,甚至是時任就職典禮委員會主席麥康諾親自遞交。至於是否以「外交使節團」邀請我方參加,還有待商榷。

怒批在野黨刻意唱衰 綠委嗆:跟外交作對嗎?

不過民進黨立委仍樂觀看待台美情誼正向發展,要在野黨不要刻意唱衰。蕭美琴這回受邀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,台美外交關係是否跨出一大步,各界看法不一。

台北/黃品寧、張元春、李和融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