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桃醫院群聚滾雪球 「無症狀傳染」恐成關鍵

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醫護群聚感染短短10天內有10人確診,專家推測疫情擴大原因,恐怕是因為無症狀傳播,像是群聚感染源頭案838住院醫師,就是在發病前和案869越南籍看護有接觸,導致看護在9天過後,也發病、採檢確診。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表示,以國際研究來看,當有一人確診,可能就有一名未被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,而無症狀傳播,也是國際疫情一直無法控制的原因。

國際疫情失控關鍵主因 無症狀傳染病毒四散

部桃醫院群聚感染擴大,其中,恐怕無症狀傳播,是一大關鍵,像是群聚源頭的感染源案838住院醫師,於1/8發病前曾與案869越籍看護有接觸,導致案869相隔9天後也發病、採檢確診。這樣的無症狀傳播,有專家說類似國際疫情一直無法控制的原因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你人不舒服的前一天,病毒就開始排了,這時候跟你接觸的人就會被你感染,這就是這個病毒難防堵的地方」,「他哪一天有一點點不舒服,人有點怪怪的,我們可以把那天認為是第0天,就發病日的話,往前匡2天基本上是夠」。


專家依確診時間推斷,部桃群聚起因恐為無症狀傳播者。圖:台視新聞

比例與年齡相關 專家:國內醫護恐多無症狀

醫師解釋,案838雖然不是標準的無症狀傳播者,但發病前兩天就有傳染力,病毒恐怕早在醫院傳開,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說,以國際研究來看,當有一人確診時,可能就有一名未被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,而無症狀比例又和年齡有關,因此大膽推估,在國內不少醫護是年輕人的狀況下,可能有一半的機會都是無症狀感染者。

部長喊話2/4前勿鬆懈 醫:觀察期到2/18才解除

部桃群聚威脅大,從1/12傳出首位院內確診後,觀察期不斷延後,指揮官陳時中說,在2月4日前都不能鬆懈,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觀察期至少還得到延長至2月18過完年,因為大多年輕醫護感染症狀輕微難察覺,因此還得要確認有沒有長者被傳染,以及等待返台台商離台後,危機才算真正解除,在這之前,外出個人防疫不能馬虎。

專家建議,觀察期應延後至2月18日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北/陳詩雨、蔡玉茹 責任編輯/林彥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