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美國,死亡人數在20日正式突破40萬人,超越二戰的死亡人數,成為美國史上死亡人數第三高的事件。重視防疫的新任總統拜登,上任後隨即簽署行政命令,重返世界衛生組織,並任命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出任世衛美國代表團團長。

諾曼地登陸20秒一人亡 比疫情還慢一秒

武漢肺炎大流行超過一年,全球將近1億人確診、200萬人喪命,美國死亡人數更超過40萬人,每19秒就有一個人病逝,比二戰期間盟軍「諾曼地登陸」,每20秒一名士兵陣亡還要嚴重。

退出WHO計畫喊停 拜登令佛契任代表團團長

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,立刻簽署停止退出世衛組織的行政命令,並宣布加入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,重啟美國與世衛常態性合作。

拜登還指派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契,出任世衛執行委員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,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跟各國代表立即表示對美國的歡迎,也承諾將跟拜登政府合作,譚德塞表示,要向佛契、拜登、副總統賀錦麗以及美國人民表達支持與祝福,「我們將合作拯救人命、控制疫情」。

佛契在川普時期是白宮抗疫團隊大將,但川普政府常與佛契意見相左,選前甚至傳出,川普有意在連任之後開除佛契。當時佛契強調,除非「大幅改變」衛生保健方針,否則美國在疫情打擊下,將面臨非常巨大的傷害,如令拜登上任,佛契獲得重用,可望發揮專業幫助新政府防疫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