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瑤宮、鎮瀾宮、福興宮 宣布停辦牛年搶頭香

許多宮廟紛紛停辦今年的搶頭香活動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每年除夕夜搶頭香是許多宮廟農曆新年的重頭戲,但因應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,包含台中大甲鎮瀾宮、彰化南瑤宮和西螺福興宮,都在今(20)天宣布今年停辦搶頭香活動,避免上萬人聚集,成為防疫破口。內政部也正式發文給全國宗教團體和各大宮廟,建議新春大型活動,全面暫緩舉辦。

彰化南瑤宮宣布停辦牛年搶頭香

面對國內疫情升溫,農曆年關將近,就怕年節活動聚集人潮,會造成防疫破口,彰化市宣布南瑤宮牛年搶頭香活動取消。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,「搶頭香的路跑活動延到疫情趨緩後,我們再擴大辦理一個媽祖盃的路跑活動。」

避免信徒群聚成破口!活動改線上誠意不減

不僅如此,包含大甲鎮瀾宮等宮廟經過多方討論,最後也研議今年停辦搶頭香。廟方也強調,後續的活動會比照更高的標準和警覺性,同時也會線上直播,信眾可以在家觀看。

馬鳴山鎮安宮「吃飯擔」 300年來首度取消

此外,有台灣元宵節三大民俗廟會的馬鳴山鎮安宮「吃飯擔」,300年來廟方也首度取消活動。苗栗元宵重頭戲,包括踩街及炸龍之夜也都決定停辦。

內政部也正式發文,給全台各大宗教團體和廟宇,建議新春大型活動暫緩舉辦,期盼國人堅守防疫,讓疫情能夠趕快過去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