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雙載、未戴安全帽罰單比照機車。圖:台視新聞
電動車雙載、未戴安全帽罰單比照機車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電動車雙載、沒戴安全帽可罰錢。
  • 電動車法規成灰色地帶,是否比照機車考照引討論。

花蓮17日發生一起電動車雙載意外,後座乘客突然從車上摔了下來,還好當時後方騎士及時煞車,才沒有造成更大的交通事故,不過騎士雙載且都沒有戴安全帽,也引發討論,對此警方提醒民眾,雖然電動車不用考駕照,但違法雙載或是不戴安全帽,還是可以依法開罰。

電動車雙載出包 乘客摔車、沒戴安全帽險釀意外

近來馬路上出現許多電動車,體型小、速度也快,不少人都會騎上路代步,在花蓮就有民眾騎乘電動車在路上雙載,從監視器畫面可見,有2名女子騎電動車雙載,下一秒後座乘客突然摔下車,事發當時左邊還有公車呼嘯而過,驚險畫面讓人不禁捏把冷汗。

此外,畫面上也顯現兩名女子除了雙載外,還沒戴安全帽,由於中山路是花蓮的主要道路,路上車流繁忙,車速也很快,幸好當時電動車距離公還車有一段距離,後方機車騎士也及時煞車,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意外。

危險狀況頻傳,有民眾就說在路上看到電動車一定會閃遠一點,也認為應該要跟普通機車一樣考駕照。

電動車罰鍰等同機車 駕照灰色地帶引討論

目前法規中雖然電動車不用考駕照,但相關規定還是有罰則可循,花蓮分局一組組長溫劭瑜就說明,除了幼童有特別規定外,原則上電動車不可以雙載,違者將處以罰鍰300元到600元,另外未依規定配戴安全帽,同樣也得吃上300塊錢的罰單。

不用考駕照的電動車,橫跨腳踏車和機車的灰色地帶,民眾不依規定騎乘成為交通隱憂,是不是該比照機車考照管理也引發討論。 

 花蓮/陳勁曄、陶怡軒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