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瓦尼遭羈押 梅克爾、強森籲俄當局放人

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7日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,在機場遭到警方逮捕,納瓦尼被拘留在警察局一晚,隔天法官就做出裁決,下令將納瓦尼羈押30天。納瓦尼在警局開直播,痛批法官直接在警局開庭,完全不遵循正當程序,根本是「無法無天!」。歐洲多國領袖,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英國首相強森,紛紛呼籲俄國當局立刻釋放納瓦尼。

遭押30天 納瓦尼批當局悖離法治

「根據法院文件,我要到馬特羅斯卡雅蒂什納監獄,我要說的是你們什麼都不要怕,你們唯一要擔心的是自己的安危,再見」,這是納瓦尼從警局移送監獄前說的最後一段話。載著納瓦尼的囚車隨後離開警局駛往監獄,納瓦尼在莫斯科近郊希姆基這個警察局待了一晚,隔天法官直接在警局召開臨時庭,並下令將納瓦尼羈押30天。

納瓦尼痛批相關程序完全悖離法治,而現場只有親克里姆林宮的媒體獲准旁聽。納瓦尼表示,他自己很清楚,沒有把嘴巴閉起來下場就是如此。

俄國當局以違反2014年貪污罪的假釋條款,逮捕納瓦尼,法院1月29日將開庭審理,納瓦尼的假釋案很可能被撤銷,改為執行三年半的有期徒刑。納瓦尼的牢獄之災恐怕是躲不掉,但外界更擔心曾被下毒的納瓦尼會不會再次遭人下毒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